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點點星火  匯聚成炬(思想縱橫)

李春成

2023年02月0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的中國,是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回望過去的一年,我們追逐體育強國夢,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冰雪健兒馳騁賽場,取得驕人成績﹔我們探尋九天攬月夢,神舟十三號、十四號、十五號接力騰飛,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我們求索創新創造夢,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華龍一號”全面投運,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中國夢,是強國夢、強軍夢,也是航天夢、海洋夢、生態文明夢……為了實現夢想,億萬人民日夜耕耘,描繪出新時代最為壯闊的奮斗圖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一切,凝結著無數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點點星火,匯聚成炬,這就是中國力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無論是國家富強、民族復興,還是人民幸福,每一項成就的取得,每一個夢想的實現,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都有賴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也都凝結著無數人的努力奮斗。

  中國體量巨大、人口眾多、國情復雜,這樣一個大國求發展、求富強,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必須有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我們的夢想之所以能步步推進、接連實現,關鍵在於黨具有強大的領導力執政力。中國共產黨能夠錨定奮斗目標、掌握歷史主動,全面客觀地分析研究形勢,有預見性地把握時代大勢,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在正確路線指引下有條不紊地開展,為每一位逐夢前行的中華兒女創造機遇、提供保障。與此同時,每一位追夢人把個人夢想融入國家發展、時代進步的大潮,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腳踏實地、堅持不懈的奮斗共同創造屬於這個時代的光榮與夢想。中國夢,是民族夢、國家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億萬個體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交織交融、交相輝映,通過不懈奮斗,造就了今日之中國。

  點點星火,匯聚成炬,點亮中華民族的復興希望,展現著一個政黨的行動邏輯、一個民族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新時代十年,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歷史和實踐証明,始終發揚偉大團結精神,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密團結在一起,就能夠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凝聚起共同奮斗的磅礡偉力。我們的團結,是基於共同理想信念的團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創造歷史偉業﹔是廣泛的團結,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這麼大,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要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夢想的實現是各要素、多系統協同作用的結果,在各項戰略部署、重要任務落實落地過程中,不同社會群體的利益訴求不同、看法意見各異。越是如此,越要最大限度集眾智、求共識。我們堅持黨的領導,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重大決策前和決策過程中進行充分協商,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發展上來,不斷匯聚改革創新的強大合力。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千裡之行,始於足下,系於你我。實現偉大夢想,匯聚微芒,造炬成陽。隻要億萬人民擰成一股繩,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國精神激發中國力量,為實現夢想不懈努力,就一定能照亮時代蒼穹,創造中華民族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