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優秀網絡數字版本流傳后世(微觀)

張  賀

2023年02月0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說探尋古代文明密碼,必須仔細研讀古籍善本,那麼記錄當代文化建設成就,數字版本是必不可少的內容

電視劇《掃黑風暴》,呈現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驚心動魄﹔小說《大國重工》,描繪中國重大裝備研發的艱辛歷程﹔音樂《滬儂江南》,展現海派文化的獨有氣質與韻味……前段時間,“中國國家版本館首批網絡數字版本入藏儀式”舉行,共接收包括上述作品在內的45項網絡數字版本,覆蓋網絡文學、網絡視頻、網絡游戲、數字文保、數字音樂等五大類。

版本,是記錄歷史、傳承文明的“金種子”。從龜甲金石到竹簡布帛,從雕版刻印到活字印刷,從鉛字排印到激光照排,從有形載體到虛擬載體,版本的迭代見証著文明的進步。網絡數字版本,是數字中國建設與發展進程中,傳承中華文明的數字化載體,是中華文明邁入數字化時代的最新版本。如果說探尋古代文明密碼,必須仔細研讀古籍善本,那麼記錄當代文化建設成就,數字版本是必不可少的內容。數字化資源有其短暫性和脆弱性,隨著軟硬件環境更新換代,支撐它們保藏展示的條件很可能會不復存在。及時將其納入國家版本收藏序列,十分必要。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化,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近年來,我國網絡數字文化產業發展迅猛,涌現出一批受到廣泛歡迎的作品。此次入藏的網絡數字版本,正是其中代表。《敦煌:生而傳奇》《鄰家詩話》等視頻作品,以紀錄片、動漫等多種方式反映時代新風﹔《復興之路》《朝陽警事》等文學作品,關注現實、關注生活,體現出一定的思想高度、情感溫度和生活厚度。

網絡數字技術不僅改變了文化的載體與形態,也為文化保護傳承創造了新的可能。比如,此次入藏的“數字長城”項目,首次通過掃描重建,以數字化形式復刻了一段長約1公裡的喜峰口長城,讓用戶在手機端就能以毫米級精度欣賞長城雄姿。“中國傳統器樂數字化保護計劃”則針對珍貴樂音、古樂譜因缺少系統記錄而消逝的問題,建立圍繞聲、譜、器的數字資源庫,使《廣陵散》失傳的遺憾不再出現。這些數字版本賦予了傳統文化產品新的生命力,讓更多文化創造得到銘記。

必須看到,進入數字時代,人類的知識總量呈幾何級數增長。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哪些是可供后人展示、交流與研究,具有歷史文化傳承價值的“真金”?從首批入藏的網絡數字版本來看,入選者多為傳承中華文明、彰顯中國精神、展示中國形象的精品力作。從版本視角做好新時代中華文明的記錄典藏,仍需不斷探索入藏的工作機制、流程與標准,使之不斷常態化、機制化,推動更多優秀網絡數字版本流傳后世。

中華文明的傳承,如同長江黃河一樣奔騰不息。每一次新版本的誕生都為這條大江大河注入新的水源,賦予它更加充沛的力量。隨著時代變遷,不斷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文化典藏就有了取之不盡的活力之源。保護好、發展好每個時代創造的優秀文化成果,民族文化血脈就能不斷延續傳承、煥發生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