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宣講更有熱度、更有溫度、更有深度

董冰

2023年02月01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宣講、貫徹落實,要聚焦百姓需求,注重宣講的熱度、溫度、深度,真正讓百姓聽得懂、能落實,不斷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熱情,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凝聚合力,讓宣講更有熱度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必須宣傳宣講協同發力,網上網下一體推進,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最大共識,全面興起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示范引領方能有力推進。各級黨委宣講團成員作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的“領頭雁”,要先學一層、學深一步,真正將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准吃透、了然於胸,切實領會好、把握住其中蘊含的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才能有底氣、有能力做好宣講,才能為各級各類宣講隊伍“帶好頭”“打好樣”。濟寧按照省委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安排,結合“十四五”規劃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擬定宣講提綱,積極、准確、全面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既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活講新,又把濟寧目標戰略講清講透,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上下聯動方能全面開花。市委宣講團率先示范,按照“統籌規劃、整合資源,品牌引領、分類實施”原則,構建市縣鄉三級聯動格局。市級層面組建“機關干部”“勞模工匠”“高校教師”“國企骨干”等十個宣講團,縣級層面組建領導干部、專家學者、基層黨組織書記等八支宣講隊伍,鄉鎮層面建立由模范典型、致富能手、百姓名嘴、民間藝人等組成的“百姓宣講志願服務隊”,打造一支支常伴群眾身邊、常講常新的宣講“集團軍”。

線上線下方能營造聲勢。強化“大宣傳”理念,構建“大宣傳”格局,統籌市縣媒體整體發力,線上宣講廣泛傳播,線下宣講齊頭並進,綜合運用專題專欄、訪談、圖解、短視頻、H5等全媒體手段和平台載體,大屏小屏聯動,形成網上網下一體、線上線下聯動的良好氛圍,全方位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切實增強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使黨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傳達貫徹到基層,覆蓋到各個社會群體、社會層面。

精准發力,讓宣講更有溫度

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百姓喜聽愛聽的語言,分眾宣講、分類推進,讓宣講更具溫度,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信心和干勁。

靶向式宣講提高實效性。根據不同宣講對象,量身定制宣講內容,選擇用宣講對象熟悉的話語開展宣講,提升理論宣講質效。結合傳統習俗、生活習慣,選擇恰當的故事來擺事實講道理,拉近距離,著實解決受眾群體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疑慮、困惑,杜絕“大水漫灌”。比如,嘉祥縣針對不同群體個性化、差異化的理論需求,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為全縣教育系統師生作線上專題宣講,廣大師生反響良好。

菜單式宣講提升針對性。圍繞群眾關切點、找准基層興奮點,把握實情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到群眾心裡、印在群眾腦中。根據受眾群體差異性、多樣性的特征,堅持“群眾想聽什麼就點什麼,宣講活動就講什麼”的原則,對受眾群體進行細分,了解他們的興趣愛好、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優化宣講方式,提升宣講效果,增強宣講內容的針對性。曲阜市制定“鄉村振興”“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等宣講“主菜單”,讓群眾“點單”,村“兩委”成員及機關干部現場“接單”,通過“群眾點題、現場答疑”的方式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惠民政策傳播到基層。

互動化宣講增強鮮活性。創新宣講方式方法,整合共享資源,搭建宣講互動平台,讓理論宣講貼近現實、貼近群眾,真正激發群眾興趣。創新採用談心交流、你問我答、交互式聊天等形式,面對面把理論講透、心貼心把政策說清、實打實把辦法留下,在雙向互動中傾聽民聲、收集民意、贏得民心。任城區創辦開展“流動的茶桌”系列活動,大家圍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以嘮家常的方式說變化、談感受,在歡聲笑語中,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實處著力,讓宣講更有深度

理論宣講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的重要途徑,要既立足實踐,又凸顯特色,才能沉下去、深下去。濟寧精心打造宣講品牌,堅持內容求“實”、方式求“新”、語言求“變”,有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內容求“實”,理論更入心。面向基層的宣講,內容要結合實際,從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大處”著眼,從百姓密切關注的“小處”著手,用小故事闡釋大主題,找准切入點、抓住關注點,把發人深省的大道理融入鮮活的小故事,以事釋理、舉例明理。濟寧大力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履行新時代基層理論宣講工作的使命擔當,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講理論、談發展,拉家常、倡新風,接地氣、貼民心,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濟寧落地生根。

方式求“新”,理論更入腦。面向基層的宣講,既需要專家隊伍把理論講准講深講透,也需要百姓把身邊故事講新講活講實。濟寧廣泛遴選各行各業宣講人才,分別組建宣講志願服務隊伍,通過理論闡釋、政策解讀、故事講述、文藝表演、視頻展示等多種形式,深入基層一線講理論、講政策、講道德、講文化、講法治,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和路線方針政策進農村、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網絡,涌現出兗州“兗”講樂萬家、鄒城“鄒魯新聲”、微山“湖上流動宣講船”、金鄉“五老”紅色故事會等各具特色的“理論宣講輕騎兵”,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到基層一線、浸潤到百姓心田。

語言求“變”,理論更入耳。面向基層的宣講,百姓愛聽最關鍵。隻有堅持用百姓話說百姓事,用生動的方言俚語拉近距離,用鮮活的故事傳播思想,用通俗的語言講清道理,群眾才能“聽得進、記得牢、用得上”。各縣市區深入挖掘、創新培育了一大批主題鮮明、形式新穎、群眾喜愛的宣講品牌,曲阜“杏壇新語”、嘉祥“嘉言祥語”、汶上“鄉土講師團”等宣講品牌,成為面向基層群眾的最前沿宣講陣地,第一時間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引領群眾感黨恩、跟黨走。

(作者:董冰,系中共山東省濟寧市委常委、副市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