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最大優勢

楊麗雯

2023年02月0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的第一條,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特征和最大的優勢,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的最高原則。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推動、開創的現代化,是黨領導人民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偉大創造。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的現代化,是中國人民矢志不渝的夢想和追求。但在中國共產黨誕生以前,沒有任何政治力量能夠承擔起這一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解決了現代化事業的領導力量問題,為現代化指明了建設發展的正確方向、制定了不同階段的奮斗目標、開辟了符合實際的前進道路。一百多年來,黨領導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百年征程,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性質宗旨,在接續奮斗中開創和推進了中國式現代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結束了近代以來內外戰亂頻仍、國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實現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發展掃清了障礙,奠定了堅實基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邁入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提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的“四個現代化”宏偉目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重要論斷,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戰略目標,並在第二步目標即將實現之際針對如何實現第三步目標提出新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從黨的十八大到黨的二十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總結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對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進行了系統性戰略謀劃,開辟了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在謀劃未來的目標任務和行動綱領時,深刻分析了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歷史特點,在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戰略安排的基礎上,進一步對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作出宏觀展望,重點部署了今后五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不可能實現中國的現代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也是中國式現代化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往開來、持之以恆、一以貫之、賡續推進的可靠支撐,更是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創新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堅強保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黨政軍民學,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因此,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因此,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前進道路上要牢牢把握的首要重大原則。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作者:楊麗雯,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