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思想縱橫)

廖  凡

2023年01月3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站在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大場合闡述中國的全球治理觀,強調“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中國倡導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沖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固步自封,毫不動搖堅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共同繁榮。

  中國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堅定主張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擁有193個會員國的聯合國,是當今世界最具權威性、普遍性、代表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是多邊主義的重要實踐場所。國際規則隻能由聯合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說了算,更不能搞實用主義、雙重標准,合則用,不合則棄。聯合國憲章是公認的國與國關系的基本准則,也是整個國際法體系賴以運行的基石,必須堅定不移地遵守。中國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中國忠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職責和使命,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全人類共同價值強調求同存異、凝聚共識,契合多邊主義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真誠呼吁,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隻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

  面對前所未有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和使命擔當。中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在加強雙邊交往、深化地區合作、解決國際問題等多個層面努力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共建“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書寫了全球發展的新篇章。中國已同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和參與國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平等協商基礎上凝聚更多發展共識,分享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