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物質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統一

陳娟

2023年01月31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並把“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列為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之一。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新時代新征程上,應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學內涵,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實現全體人民物質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統一。

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社會主義共同富裕觀的重要內容

“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黨所追求的共同富裕既具有全民性,又具有全面性。全民性是指享受富裕的主體是全體人民,即共同富裕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全面性則是指共同富裕的內容是全方位的,既包括物質生活富裕,又包括精神生活富裕。

物質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是辯証統一的關系。物質生活需要是最基本的,隻有滿足了物質生活需要,才可能去追求精神生活需要。恩格斯指出:“人們首先必須吃、喝、住、穿,然后才能從事政治、科學、藝術、宗教等等。”沒有相應的物質基礎,精神生活就無從談起。精神生活以物質生活為基礎,一經形成便具有相對獨立性和能動性。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隨著時代發展形成的精神生活富裕是物質生活富裕得以持續和提升的有力保障。

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基石,人的全面發展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必然結果﹔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供更為有利的社會條件,人的全面發展又能夠極大解放物質和文化生產力,推動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向更高階段躍升。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在扎實推進全體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

現代化是從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演進的過程。從工業革命開啟以來,西方國家長期走在現代化的前沿,自詡為人類現代化的樣板和標杆,並試圖將現代化的西方模式強制推行給其他國家。西方現代化是一種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隻見物不見人,造成資本對勞動的剝削,帶來了社會貧富分化和物質主義的極度盛行。而中國式現代化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人,本質上就是文化的人,而不是“物化”的人﹔是能動的、全面的人,而不是僵化的、“單向度”的人。人類不僅追求物質條件、經濟指標,還要追求“幸福指數”﹔不僅追求自然生態的和諧,還要追求“精神生態”的和諧﹔不僅追求效率和公平,還要追求人際關系的和諧與精神生活的充實,追求生命的意義。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走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道路。

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現代化追求的是物質富足和精神富有的共同富裕。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提升,不僅對物質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精神生活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原則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方方面面,不僅體現在物質層面上,還要體現在精神層面上。必須牢牢把握物質富足、精神富有這一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扎實推動物質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取得新的進展。

實現物質富足和精神富有相互融合、相互促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應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發展更平衡、更協調,進一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我國發展中面臨的難題,為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夯實牢固基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農村農民共同富裕。

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應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自強,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凝聚推動共同富裕的精神力量。加強公共文化事業建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加強輿論引導,為推動共同富裕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全體人民昂揚斗志,以實際行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新時代新征程上,應統籌推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牢牢把握物質富足、精神富有的根本要求,謀求物質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發展樣態。具言之,在物質文明建設的過程中,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彰顯社會公平正義,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人們對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精神主動和信心,以此拓展精神生活富裕新空間﹔在精神文明建設過程中,應做大做強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以此開拓物質生活富裕新動能。運用系統觀念,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融合中,推動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統一協調發展,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作者:陳娟,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