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不懈追求

傅小強

2023年01月31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開辟了道路,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1.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擔當和世界貢獻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不懈追求。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人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對世界之問、時代之問、歷史之問作出的有力回答。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既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共同體思想的精髓,又充分反映了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形成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呼應了當今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關切,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胸懷天下所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中國共產黨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同時也就新征程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出時代號召,未來我們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義重大。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核心標志,各國人民歷盡艱辛探索和實現現代化,是推動人類文明不斷走向更高層次的動力源泉。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對西式現代化的超越,為人類開辟了現代化新路。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國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那種損人利己、充滿血腥罪惡的老路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廣泛傳播,將為國際關系提供新的范式選擇。中國式現代化既是對資本主義工業文明的批判和超越,也是對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吸收和借鑒,具有重大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互促進,有利於增進國際社會的共同福祉。中國式現代化將大大促進世界的確定性和穩定性。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和經濟體量巨大的現代化,是對外影響積極深遠的現代化,有了中國的發展和安全,世界確定性和穩定性也就有了重要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將大大提升世界的多元和開放。中國式現代化是開放的、包容的現代化,我們將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式現代化將大大推進世界的合作和共贏。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隻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國式現代化將大大加強世界的繁榮和進步,增進各國人民的福祉。

2.中國式現代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重要啟示

世界之大,矛盾難免,差異必然。馬克思主義告訴我們,共同體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方式,人類社會一開始就是通過共同體的形式組織起來,命運共同體也將是人類社會的未來理想形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美美與共,尊重文明差異,保護文明多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對於各國攜手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重要的啟示作用。

從全民“共同富裕”到各國“共同繁榮”的世界。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人類文明發展中的難題,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國家完全解決了這一難題。一些西方國家在財富不斷增長的同時,長期存在貧富懸殊、兩極分化,且不同階級之間的財富差距越來越大。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既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相關經驗的總結,也是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的重要指引。

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到更加“開放包容”的世界。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現代化的要義在於物質富足、精神富有、全面協調。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了有別於西方的現代化之路,開創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西方中心主義”和“西方模式”的壟斷地位,激勵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探索符合自己國情的道路,為其他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參考。中國式現代化強調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為文明多樣性注入強大正能量,為推動建設更加開放包容的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從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到構建“清潔美麗”的世界。人與自然的關系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關系,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中華文明歷來追求“天人合一”。反觀西方現代化模式,資本對利潤的無止境追逐,導致對自然無節制的索取,在創造了豐裕物質財富的同時,給生態環境帶來了難以愈合的創傷。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為各國實現綠色發展提供借鑒,為全球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了中國力量。

從“走和平發展道路”到構建“普遍安全”的世界。安全是人類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消弭戰爭、永久和平是人類共同的理想。長期以來,中國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走出了一條通過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安全的現代化道路。這條道路擺脫了“國強必霸”的大國崛起窠臼,致力於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指導下,和平解決分歧和爭端,為國際社會提供了走出所謂“安全困境”的新理念新路徑,彰顯了統籌自身安全與國際共同安全的戰略智慧。

3.中國式現代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廣闊道路

合作共贏的共同發展之路。胸懷天下是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文化基因,也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的政治追求。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孕育了中國人獨特的“天下觀”,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追求“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成功開辟出一條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秉持“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的共同發展理念,不斷以現代化的成就造福自己同時惠及世界。

文明互鑒的和平發展之路。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國庄嚴承諾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隻有各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這更加凸顯了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意義。中國主張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協調推進的全面發展之路。西方式現代化歸根到底是資本推動的現代化,這一過程必然導致諸多問題。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了西方現代化以資本為中心的邏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根本價值追求,從而鑄就了鮮明的“人民底色”。中國式現代化建立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基礎之上,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為人的現代化和全面發展開辟了全新道路,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開辟了廣闊空間。

兼收並蓄的自主發展之路。縱觀人類歷史,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歷史一再証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鞋子合不合適,隻有自己穿過才知道。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創造新的輝煌,就在於始終立足中國國情,堅持獨立自主,以兼收並蓄姿態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中國式現代化開辟了獨立自主的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途徑。

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不竭動力,開辟了廣闊道路。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傅小強,系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中心副秘書長、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