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

龔雲

2023年01月30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在新時代的革命性鍛造中,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內部存在的突出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推動中國共產黨作為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新境界,找到一條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黨的面貌和氣象發生深刻變化。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中國共產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風險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新時代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上、在世界政黨史上都具有標志性意義,書寫了中國政治文明、世界政黨文明新篇章。

在新時代的偉大奮斗中,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中國人民經濟上被壓榨,政治上被壓迫,文化上被奴役,被西方列強蔑稱為“東亞病夫”,精神受到重創。“四萬萬人齊下淚,天下何處是神州。”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中國人民從精神上開始由被動變為主動。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百年奮斗中,鑄造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品格,豐富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寶庫。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中國共產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新時代10年中國人民砥礪奮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激勵感召下,在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大力鼓舞下,在應對風險挑戰考驗的艱難過程中,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14億多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更有志氣、骨氣、底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從根本上解決了近代以來不自信問題,開始自信自強平視世界。新征程上,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發展具有決定性。一個民族要想立足於世界前列,必須有發達的生產力。近代中國落后的最根本原因在於生產力落后。落后就要挨打,這是血的教訓。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內生產總值從五十四萬億元增長到一百一十四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百分之十八點五,提高七點二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三萬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萬一千元。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十四億多人的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鎮化率提高十一點六個百分點,達到百分之六十四點七。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機場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等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接續奮斗,完成了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實現了從大幅落后於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的新跨越。”中華民族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新時代的偉大進程中,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社會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是新時代三件大事之一,而且在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也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大事。新時代成功推進和拓展的中國式現代化,超越了資本主義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我國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極大地提升了社會主義的影響力,擴大了社會主義的吸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由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成功,冷戰結束后世界社會主義萬馬齊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轉,社會主義在同資本主義競爭中的被動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轉,社會主義優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顯。”意大利共產黨總書記毛羅·阿爾博雷西評價說,意大利共產黨人看到了一個極為原創、極為獨特且高效的社會主義建設模式,這是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主要貢獻。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來之不易,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作為新時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新時代,新方位﹔新起點,新起航。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極大鼓舞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斗志,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極大提振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中國共產黨已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1957年2月,毛澤東同志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中指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給我們開辟了一條到達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實現還要靠我們的辛勤勞動。”站在新時代的歷史高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繼續團結奮斗!

(作者:龔雲,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