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仁心仁術造福基層群眾(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23))

確  參

2023年01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6月,在對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學醫學部的安排下,我們西藏大學醫學院2015級臨床醫學專業本科班的17名同學,來到北京大學首鋼醫院臨床實習。11個月的實習中,我在普外科、內科等科室輪崗學習。從協助醫生給患者做手術,到幫住院患者檢查、換藥,老師們精湛的醫術、高尚的醫德,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2020年藏歷新年來臨之際,我和一起參加實習的同學鼓起勇氣,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匯報實習以來的收獲和感悟,表達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學好本領后報效祖國、建設家鄉的決心。“希望你們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畢業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勉勵,讓我們備受鼓舞。大家很珍惜難得的實習時光,抓住機會學習鍛煉,努力練好臨床基本功。畢業后,我們17人全部留在西藏醫療衛生一線工作。當時也有其他職業選擇,因為心裡始終想著為基層群眾服務,我還是選擇來到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東嘎鄉衛生院,成為一名基層醫生。

在鄉鎮衛生院,看病就醫需求多種多樣,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提高溝通能力、診療水平。一些患者文化水平較低,對醫囑的理解能力較弱,為了讓他們記住服藥規范、飲食禁忌,我們往往要花費不少時間,用他們聽得懂的方式來說明。比如,有人不理解什麼是高血壓,我們就會根據他們的身體狀況指出症狀,反復強調堅持吃藥,並就改善生活習慣提出建議。來看病的群眾很信任醫生,隻要解釋清楚了,都能遵守醫囑。工作之余我也沒忘記充電,認真閱讀書籍文獻,積極去上一級醫院學習交流。練就過硬本領,才能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鄉鎮衛生院作為常見病、多發病診治的第一道防線,做好老年人等農村重點群體的健康服務,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前段時間,在為藏東村老人開展健康檢查的過程中,有位身患多種疾病的79歲老人,引起了我們的注意。考慮到老人子女不在身邊,暫時無人照料,除了為他檢查、開藥,詳細叮囑注意事項,回去后我們還每天打電話問候,詢問病情。等我們第二次去時,老人女兒已經回到了他的身邊。她握著我的手,雖然沒說什麼,但眼眶已經濕潤。類似的事例還有不少。在和村民打交道過程中,我對基層醫務工作者的職責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堅定了扎根一線、服務群眾的決心。

這幾年,我們衛生院陸續添置了牙椅、霧化器、便攜式B超機等設備儀器,醫療救治能力得到提升。“醫生是人民健康的守護者。”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不斷提高崗位技能,扎扎實實干好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工作,努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好醫生。也希望有更多優質醫療資源、人才下沉到鄉鎮衛生院、行政村衛生室,給高原人民帶來更多健康守護。

(作者為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東嘎鄉衛生院工作人員,本報記者徐馭堯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