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三個務必”理解和貫徹到位到深到實

王久高 陳千禧

2023年01月29日08:19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把“三個務必”理解和貫徹到位到深到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務必”重要思想,具有深刻的生成邏輯和豐富的科學內涵,全黨同志務必學深學透學好,並將其作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奮斗的重要指南。

一、深刻理解“三個務必”的生成邏輯

“三個務必”的提出,既是中國共產黨保持黨性和先進性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共產黨發展的歷史邏輯與奮斗新時代現實邏輯的需要。

“三個務必”是中國共產黨保持黨性和先進性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振興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縱然歷經千辛萬苦、百般磨難,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提出全黨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的行動宣言,是保持黨性和踐行黨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因此,“三個務必”是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証,是黨的人民性的集中彰顯,是黨的革命性的生動詮釋,是黨在新征程上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深刻揭示出了我們黨繼承和發展優良作風、永葆革命本色、不斷發展壯大、始終成為人民衷心擁護的領導核心的必由之路。

“三個務必”是對中國共產黨優良作風的繼承與發揚。1949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並提出了“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要求。“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度總結,包含著對我們黨從領導革命的黨轉變為領導全國執政的黨后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深刻思考,包含著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切期盼。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從領導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新中國,到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作風始終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保証,激勵著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更大勝利。

“三個務必”是中國共產黨奮斗新時代的現實需要。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和國家面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會遇到險灘和各種挑戰。尤其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躲不開、繞不過的深層次矛盾,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面對新時代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全黨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科學判斷形勢,精心謀劃布局,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和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樹立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全局中找准定位,在變局中站穩腳跟,不斷創造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輝煌。

二、准確把握“三個務必”的豐富內涵

“三個務必”重要思想有著豐富的科學內涵,這些內涵既有歷史的積澱和總結,又有新時代的創新與發展。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一個為絕大多數人謀取利益和對共產主義美好社會有著崇高追求的新型政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就是踐行初心使命的輝煌歷史。中國共產黨帶領廣大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實行了改革開放,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吹響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沖鋒號。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始終堅守人民至上、人民幸福、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將人民利益、國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緊密結合起來,將中國社會的發展與人類社會的發展緊密聯系起來,將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緊密貫穿起來,真正做到了不改初心、擔當使命。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復雜而艱難的革命斗爭環境中深刻認識到優良作風對黨的存亡和發展、壯大的重要性。在中國革命即將勝利的前夜,毛澤東同志科學預判到革命勝利可能給一些黨員干部帶來貪圖享受、驕傲自滿的風險,提出了“兩個務必”。其中,謙虛謹慎,就是要求黨員干部待人處事要虛心細心、謙遜學習、慎重行事﹔不驕不躁,就是要防止驕傲自滿、目中無人、狂妄自大﹔艱苦奮斗,就是要防止黨員干部追求名利、貪圖享受、不思進步。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指出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 “考試”考好。新時代強調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就是要求全黨正確地認清國情黨情世情,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巨性、長期性和復雜性,始終保持居安思危和憂患意識,在新的征程中真正做到埋頭實干、蹄疾步穩、砥礪前行,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追求的事業是中華民族史上和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進步事業,必然要經歷艱苦的磨煉和斗爭,這就要求中國共產黨必須具備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歷史,就是不斷展示斗志氣、斗勇氣、斗智慧、斗力量的歷史。因此,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必須繼續發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不斷豐富斗爭精神的內涵,不斷提高斗爭本領、斗爭藝術。

三、貫徹落實“三個務必”的主要著力點

“三個務必”重要思想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繼續自我革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指南,全黨同志必須結合新時代的新任務新要求,找准全面貫徹落實的著力點,不斷將“三個務必”重要思想落實到位、到深、到實。

貫徹落實“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求全黨必須始終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作決策、定政策的最高標准,認真傾聽人民聲音,對人民有利的就堅持去做,對人民不利的就堅決反對,堅決同一切危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行為作斗爭。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解決好收入分配、就業、教育、住房、養老、醫療、安全等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問題,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全力推進和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牢固樹立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觀點,堅持智慧源自人民、發展依靠人民、力量來自人民、勝利取決於人民。錨定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任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對社會主義制度和道路的信念,懷揣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斷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貫徹落實“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要求全黨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並以此作為制定一切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要清醒認識到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將長期存在,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同時更加注重社會的公平正義,實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要時刻保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意識,培養戰略思維、底線思維,提升科學研判和果斷決策的能力,及時化解和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旗幟鮮明地反對“四風”,建章立制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體系,通過黨規黨紀和制度體系形成剛性自我約束機制。

貫徹落實“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要求全黨必須永葆斗爭精神,永懷昂揚斗志,永葆斗爭勇氣,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磅礡氣概凝聚內在的精神力量。要審時度勢,保持戰略定力,堅決開展反遏制、反霸權、反分裂、反干涉、反滲透等重大斗爭,展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核心利益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要心系人民根本利益,胸懷黨性要求,敢於向一切利益集團亮劍,敢於同一切妨礙改革的阻力作斗爭,奮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要敢於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同黨內一切不良現象作斗爭,堅決治理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要提升斗爭本領,增強斗爭智慧,講究斗爭方法,掌握斗爭藝術,凝聚斗爭力量,從而確保斗爭的全面勝利。要緊緊依靠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夯實開展斗爭的堅強根基,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法寶,調動協同斗爭的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支援斗爭的一切能夠團結的巨大力量。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的建設研究所)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