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綠色發展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解讀《新時代的中國綠色發展》白皮書②

王學軍

2023年01月29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綠色發展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了《新時代的中國綠色發展》白皮書,總結宣傳新時代十年來中國綠色發展的實踐和成效,進一步凝聚綠色發展國際共識,呼吁各國團結合作,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大合力。中國積極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是參與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不但對於自身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且對世界也作出了巨大貢獻。白皮書的發布,展現了中國持續推動綠色發展,與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中國走綠色發展之路,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有十四億多人口,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同時也是世界第一大貨物出口國和多種重要礦產品的主要進口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對世界的影響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待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來,中國積極構建綠色發展空間格局,大力調整產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實施資源全面節約戰略,推行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加大生態環境治理修復力度,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顯著改善,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綠色低碳發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中國已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90%的陸地自然生態系統類型和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了有效保護﹔清潔能源消費比重由2012年的14.5%升至2021年的25.5%,煤炭消費比重由68.5%降至56%﹔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突破11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均居世界第一﹔大力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在世界范圍內率先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積“雙減少”,自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中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中國選擇綠色發展道路,為早日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注入強勁動力,為全球生態環境改善和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加強綠色發展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並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指出,“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一道,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國始終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積極參與打造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的全球生態治理格局。以積極建設性姿態參與全球氣候談判議程,推動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與多國共同發起綠色發展伙伴關系倡議,推進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廣泛開展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多邊務實合作,攜手世界各國共走綠色發展道路。

  當前,綠色發展已經成為世界潮流。如何協調發展與保護的關系,維持地球生態整體平衡、守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需要新思維、新做法,更需要進一步加強全球合作。白皮書的發布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一個積極信號,表明中國願意在綠色發展領域與國際社會繼續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中國將積極應對全球綠色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克服各種不和諧因素的干擾,在大力推進自身綠色發展的同時,繼續在應對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深入開展國際合作,共同守護美麗地球家園。

  中國綠色發展為其他國家貢獻了智慧方案,也創造了綠色復蘇重大機遇

  資源約束趨緊、生態環境惡化,是發展中國家在工業化、城鎮化過程中普遍面臨的難題。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確處理發展和保護、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等一系列關系,構建科學適度有序的國土空間布局體系、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約束和激勵並舉的制度體系,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中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路徑和舉措,是人類綠色發展史上的重要財富,為其他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具體、可操作的經驗做法,有助於提振全球綠色發展的信心。

  當前,綠色發展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尤其是推動后疫情時代經濟復蘇的重要動能。中國具有巨大的經濟體量,在持續推進綠色發展過程中,將為其他國家帶來大量的綠色投資和綠色貿易機會,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重大機遇。尤其是中國已將碳達峰、碳中和確立為國家戰略,將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時間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在大力發展新能源、推動傳統產業綠色轉型等技術和產業方面有巨大的合作需求。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中國也將通過綠色貿易、綠色投資和綠色技術轉移,提升相關國家節能降碳、環境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實現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協同發展。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過去十年,中國的綠色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資源、生態、環境等領域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根本緩解,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任務仍然艱巨。中國如何進一步推動綠色發展,受到世界的廣泛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部署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優化,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明確了未來一個時期綠色發展的重點任務和方向。白皮書鄭重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國將繼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讓綠色成為美麗中國最鮮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讓人民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同時,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守護好綠色地球家園,建設更加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系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