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接續奮斗中挺膺擔當

2023年01月20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接續奮斗中挺膺擔當

   【專家點評】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回望2022年,中國人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主動將人生夢想融入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之中,不負時代,不負華年。展望2023年,中國人民依然會在接續奮斗中挺膺擔當,擦亮奮斗底色,將個人前行的“小目標”融入國家發展的“大藍圖”,把平凡做成了不起,讓明天更美好。

   堅定“衣帶漸寬終不悔”的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遠。要想走得更遠、更持久,走得更實、更篤定,就一定要有所堅守,永葆初心、勇擔使命。信念看似無形,關鍵時刻卻能彰顯磅礡的力量。歷史業已証明,中國人民取得的一個個成就、超越的一個個極限、突破的一個個“不可能”,靠的都是刻在骨子裡的“相信”。面對疫情肆虐,以浙大醫院急診科主任為代表的醫護人員,為了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毅然奮戰在抗疫一線,用行動踐行了初心和使命,用堅守詮釋了對人民的熱愛、對黨和國家的忠誠、對職業操守的承諾。

   錘煉“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的品格。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新時代的科技工作者,生逢偉大時代,當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爭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不斷提升專業素養、豐富專業知識、提高專業能力、增強專業本領,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復興重任。天宮試驗艙的發射成功,是無數航天人勇擔時代使命、聚焦專業領域、潛心科研攻關、勇攀科技高峰取得的勝利果實。新時代新征程上,仍需發揚“圖其至遠”的進取品格,在實踐中練就過硬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匯聚“同舟共濟者贏”的信心。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當前,人類正處於一個特殊歷史時期。國際形勢雲詭波譎,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遭到重大沖擊,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中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要想突出重圍,就必須堅持團結奮斗、同心同向、步調一致,釋放同心共圓中國夢的澎湃力量。北京冬奧盛會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奏響了世界團結協作的樂章,同時也提出了后冬奧時代的全新命題,期待著鋪展一幅區域發展和產業推進的“高分答卷”。新時代新征程上,隻要14億多中國人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干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捧出一顆“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奉獻之心。當前,我國正在信心滿懷走向偉大復興,人民正在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離不開無數人的默默奉獻和辛勤汗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點點星火,匯聚成炬。在恢宏的時代畫卷中,我們見証了中國人民一次次義無反顧地投身偉大奮斗,一次次前赴后繼地續寫中國奇跡。90后救援“老將”於若飛將青春志願故事寫在萬裡山河,用行動踐行了藍天救援隊的職責和使命,在危機中點亮生的希望,在困難中給予愛的溫暖。一代代中國人以行動展現勇毅和擔當,照亮中華民族的奮進之路。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仍要在彼此的奉獻和溫暖中砥礪前行,讓華年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作者:徐川,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