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2023年01月20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贏得人民衷心擁護,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新征程上,我們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堅持自我革命,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1.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

   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要求。馬克思主義“在本質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勇於自我革命。馬克思認為,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經常自己批判自己”,並靠批判自己而壯大起來。列寧在吸收和繼承馬克思“經常自己批判自己”思想基礎上,進一步提出“繼續進行自我批評”,他強調:“一個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鄭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對本階級和勞動群眾所負義務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開承認錯誤,揭露犯錯誤的原因,分析產生錯誤的環境,仔細討論改正錯誤的方法——這才是一個鄭重的黨的標志。”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加強黨的建設、進行自我革命的論述,為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奠定了理論基石。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自覺繼承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批判性和革命性的基因,繼承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和政治優勢,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成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因而具有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和底氣。毛澤東同志強調,“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因為任何錯誤都是不符合於人民利益的”。面對改革開放新形勢,鄧小平同志強調,“干這樣的一場革命,又是一個新事物,難免要犯錯誤。我們的辦法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有錯誤就趕快改,小錯誤不要變成大錯誤”。針對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前所未有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時代課題,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馳而不息糾治“四風”,精准有序清除積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新境界。

  2.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對我們黨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戰,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新征程上,必須繼續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在推動偉大社會變革的實踐中推動偉大自我革命。

   旗幟鮮明講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根本要求。加強政治建設,是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關鍵。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使我們黨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指引下,永葆本色,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站穩政治立場,堅定馬克思主義立場,堅決站在黨性立場和人民立場,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統一起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黨員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

   牢記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勇於自我革命的動力源泉,使黨在牢記性質宗旨和勇擔歷史使命的事業中有了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推動社會革命的力量,在破解歷史周期率和應對時代挑戰中能夠正視自身問題、順應時代潮流,在自我革命的實踐過程中不斷激發新活力、實現新突破、開創新局面。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新征程上,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為標准檢視自己,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現象作斗爭,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夯實制度根基。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對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健全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嚴格制度執行,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各類監督貫通協調,使監督體系全面覆蓋、權威高效﹔強化政治監督,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建設,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培育和塑造“關鍵少數”的過硬素質﹔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有力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讓巡視成果發揮出最大價值﹔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壓實相關職能部門監管職責,用好問責利器。

   協同推進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指出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黨的自我革命和黨領導的社會革命是緊密交織、有機統一的,形成了相互促進的良性互動機制。自我革命為社會革命提供了重要保障,提升了黨引領社會革命的本領﹔社會革命為自我革命提供目標指引,強化了黨推動自我革命的動力。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奮斗歷程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既是黨在不同發展階段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反映,又是黨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歷史體現。新征程上,必須強化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自覺,在黨的自我革命中將社會革命推向新高度。

   進一步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自我革命,從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多次強調要“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他指出,“這‘四個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藥動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強身之舉”。這些重要論述為推動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提供了行動指南。必須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清除有害的雜質、毒素和毒瘤,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不斷提升自我完善能力,健全規章制度,通過制度的規范和引領作用,提高黨的建設的科學化、規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斷強化自我革新能力,根據時代發展要求和社會革命需要,在守正基礎上進行革故鼎新,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在理論、實踐、文化、思想等各方面開拓創新。不斷加強自我提高能力,通過多種途徑進行學習,不斷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在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世情國情黨情的實踐中不斷增強執政本領,推動革命事業向前發展。

   (作者:司文選,系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