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經濟形勢理性看)

王昌林

2023年01月2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到實處,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定向領航。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定發展信心,把握正確工作方法,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2年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發展成就難能可貴

  2022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積極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我國經濟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20萬億元,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發展成就難能可貴。

  經濟增長回穩向好。2022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增速達到4.8%,實現良好開局。受全球市場波動加劇和疫情等因素影響,二季度我國經濟增速回落至0.4%。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台了擴大內需、助企紓困、保障民生等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促進三季度經濟增速快速回升至3.9%。2022年,我國經濟增長3.0%,實現了回穩向好。

  發展質量穩步提升。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4%,新能源汽車、移動通信基站設備等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97.5%、16.3%,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投資結構發生積極變化,制造業、基礎設施投資保持較快增長。2022年,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9.4%,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1%,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22.2%、12.1%。

  出口保持較快增長。2022年,受逆全球化、疫情沖擊、能源和糧食等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全球貨物貿易增長趨緩,歐元區、日本等經濟體紛紛出現貿易逆差。在這樣復雜嚴峻形勢下,我國出口仍保持較快增長,殊為不易。2022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7%。其中,出口增長10.5%,這是在2021年出口增長21.2%的高基數基礎上、在美國對我部分商品繼續加征關稅的情況下實現的,充分說明我國出口具有強大韌性。貿易結構繼續優化,一般貿易、民營企業、機電產品出口比重上升,汽車出口成為新的增長點。

  物價保持基本穩定。2022年以來,全球許多國家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大幅上漲。如,美國連續6個月CPI同比上漲8%以上,處於近40年來的歷史高位﹔歐元區CPI持續攀升,10月、11月、12月分別為10.6%、10%、9.2%,創歐盟成立以來歷史新高﹔一些發展中國家更是出現惡性通貨膨脹。與其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22年我國CPI同比僅上漲2.0%,12月更是降到1.8%,物價保持基本穩定。

  民生和安全發展得到有效保障。2022年,我國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超額完成1100萬人的全年預期目標任務。克服國際糧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加劇和國內干旱、洪澇等自然災害影響,有力保障了糧食能源安全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全年糧食產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煤炭、油氣實現穩產增產。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從短期看,2023年我國經濟整體好轉具備有利條件。一是隨著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場景式消費、接觸性消費等將較快恢復增長,消費將持續恢復。二是基礎設施投資和制造業投資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同時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實施,房地產等的市場預期和信心也會逐步回升。三是2022年以來實施的一系列政策效應持續顯現,2023年還將繼續出台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的政策,必將進一步促進經濟恢復發展。2022年經濟增速基數較低,也有利於2023年經濟增速回升。

  從長期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接近9億人,人才紅利正在快速形成和釋放﹔儲蓄率仍然較高,投資增長具有有力支撐﹔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超大規模市場潛力不斷釋放﹔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完整、韌性強,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穩步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壯大﹔物價水平、財政赤字率和債務率不高,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有較大空間。綜合來看,目前我國經濟潛在增長率仍處在5%—6%的區間,經濟回升向好具有堅實支撐。

  當前,雖然我國經濟發展面臨一些困難挑戰,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穩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保持出口增長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糧食和能源安全等面臨較大壓力,但是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隻要以既定目標為戰略指引,守正創新辦好自己的事情,就能牢牢把握發展和安全主動權。綜合來看,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綱舉目張做好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2023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重點任務。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到實處,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總需求不足尤其是消費需求下降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在外需減弱的背景下,必須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從恢復消費場景、引導消費預期、增強消費能力三個方面著手,穩步恢復餐飲服務、文化旅游等接觸性消費,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教育醫療等消費,促進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回歸正常增長水平。發揮投資對穩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保持固定資產投資穩定增長。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從國際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疊加新冠疫情、地緣政治沖突、大國博弈加劇等多種因素影響,全球勞動密集型產業、先進制造業、高技術產業以及能源資源版圖正在加速重構。從國內看,我國生產要素和需求條件發生邊際性、趨勢性變化,產業發展正進入爬坡過坎、新舊動能轉換的關口期。必須高度重視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和保障能源糧食安全,支持企業更新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在全球產業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穩住先進制造業發展基本盤﹔聚焦自立自強,切實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培育壯大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勇於開辟新領域、制勝新賽道﹔加強重要能源、礦產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提升國家戰略物資儲備保障能力﹔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一些民營經濟、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困難較多,發展預期偏弱,信心不足。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又不斷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目前,我國在吸引和利用外資方面的綜合優勢仍然十分突出。同時,受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利用外資也面臨較大壓力。必須採取有力措施,通過擴大市場准入、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推進制度型開放等措施,加大現代服務業、高技術產業等領域利用外資力度,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必須增強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防范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既從供給端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滿足行業合理融資需求﹔又從需求端著力改善預期,擴大有效需求,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要防范化解中小金融機構、地方政府債務等領域風險,加大存量債務處置力度,堅決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13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