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牢記“三個務必”

2023年01月19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牢記“三個務必”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這一重大論斷是在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提出來的,是我們面對復雜嚴峻、波譎雲詭的國內外形勢必須時刻保持的精神狀態和“趕考”新要求,彰顯了我們黨在新征程上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高度清醒和戰略自覺。

   在新中國誕生前夕,黨的工作重心面臨由農村向城市轉變,新民主主義革命即將在全國取得勝利,我們黨即將成為執政黨,怎樣保証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永不變色,擔負好新的歷史重任,是擺在黨中央領導集體和全黨面前的重大課題。為此,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強調要加強黨的思想建設,防止資產階級思想侵蝕黨的隊伍,有預見性地提出了防止“糖衣炮彈”進攻的重大問題。毛澤東同志在會上提出“兩個務必”,他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在過了幾十年之后來看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的勝利,就會使人們感覺那好像只是一出長劇的一個短小的序幕。在新中國成立前夕,黨內因為勝利可能會出現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的情緒,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向全黨敲響了防止思想污染、精神懈怠、意志衰退的警鐘。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多次要求全黨堅持“兩個務必”。在“三反”運動中,他堅決要求嚴懲劉青山、張子善,以警告、挽救黨內犯有各種不同程度錯誤的干部。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我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農業生產條件顯著改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有很大發展。“兩彈一星”等國防尖端科技不斷取得突破,國防工業從無到有逐步發展起來。改革開放之后,鄧小平同志反復提醒全黨,“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要很謹慎,並且要艱苦奮斗”。黨領導人民踐行“兩個務必”,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提我們黨“趕考”的話題,告誡全黨要牢記“兩個務必”。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指出,毛澤東同志當年在西柏坡提出“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新時代新征程,結合新使命新任務和我們面臨的新挑戰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三個務必”這一新的趕考之路上的新號召。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體現了我們黨堅定的歷史自信與不懈的理論創新,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面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宣言書和沖鋒號,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証。全黨同志必須牢記和踐行“三個務必”,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深刻體現,是我們干事創業的出發點、落腳點。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依靠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歷史。我們黨走過了100多年的風雨歷程,經歷了70多年艱苦卓絕的執政考驗,越是在這個時刻,越可能產生疲勞鬆懈、麻痺厭戰的情緒。一些黨員干部由於長期生活安逸,淡化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因此,必須時刻清醒地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將長期存在,隻有永葆出發時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隻有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才能在世界形勢風雲突變、各種風險考驗增加時掌握主動。初心和使命激發的強大信仰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組織力量和群眾力量,是黨的力量源泉。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僅滿足人民在物質生活方面的更高要求,還要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工作作風的傳承與弘揚。100多年來,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了世所罕見的輝煌成就。在巨大成就面前,有些黨員干部驕傲自滿、躺在“功勞簿”上怡然自得,沉浸在“昨日之功”中無法自拔。面對這些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問題,我們必須發揚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作風,必須時刻保持“趕考”的清醒。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牢固樹立“歸零”意識,回到原點再出發,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迎難而上,煥發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在全黨全社會形成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良好風尚,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以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我們面對錯綜復雜的環境應該具備的精神狀態和鮮明品格。面對美西方對我國日益激烈的圍堵打壓、世界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以及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種矛盾難題、風險挑戰,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精神,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我們必須大力發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隨時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必須樹立底線思維,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以永遠在路上、永遠吹沖鋒號的意志,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決心和使命擔當繼續推進反腐敗斗爭。面對重大風險挑戰、重大工作困難、重大矛盾斗爭,要第一時間進行研究、拿出預案、推動工作,敢於直面、敢於斗爭,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者:任中義,系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