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壯麗篇章

2023年01月19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壯麗篇章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高舉偉大旗幟、總結偉大成就、闡釋偉大思想、提出偉大使命、確定偉大戰略、部署偉大工程、弘揚偉大精神,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特殊的歷史地位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站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的高度,科學闡釋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面臨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黨奮進新時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我們必須以更堅定的政治信念、更強烈的使命擔當,全面、系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寧夏篇章。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正確政治方向

   新時代十年,我們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肩負使命任務的繁重性艱巨性前所未有、世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續寫“兩大奇跡”的嶄新篇章,開創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二十大報告總結的“3件大事”件件彪炳史冊、光耀未來,“16項重點工作”項項成就斐然、非凡卓絕,“4個裡程碑意義”個個影響深遠、啟迪未來。新時代偉大成就、偉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就有力量。在新時代偉大變革中,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領航掌舵,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展現了卓越領導才能、崇高人格風范、赤誠為民情懷。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思想,一部新時代創業史就是一部思想理論創新史。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正確理論指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強大理論支持,為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南,深刻揭示了“能”“行”“好”的內在邏輯。這一科學理論是歷史淘出的真金、實踐檢驗的真理、奮斗悟出的真言,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黨的二十大報告集中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闡釋了“兩個結合”,提出了“六個必須堅持”。“兩個結合”指明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六個必須堅持”深刻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貫穿體現在“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全部內容之中。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兩個確立”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心坎上,是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砥礪奮進新征程。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宏偉藍圖勇毅前行,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寧夏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責任。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我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這些重大論斷源於百年大黨的歷史使命、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集中體現,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優勢、實踐指引、光明前景,展示了鮮明的政治氣質、獨特的歷史氣韻、超凡的實踐氣派、恢宏的文明氣度,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實現了對西方現代化理論邏輯的超越。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擘畫了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的宏偉藍圖。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明確了開創經濟繁榮新局面、續寫民族團結新篇章、繪就環境優美新畫卷、創造人民富裕新生活的重要任務。“四新任務”緊密聯系、互為支撐,統一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我們必須一體推進、一體落實,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加快建設美麗新寧夏。

   開創經濟繁榮新局面。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關鍵是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奮力開創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新時代十年寧夏各項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欠發達的基本區情沒有變,綜合實力不強、發展質量不高仍然是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以“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辯証思維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質量發展,抓住了寧夏現代化建設的要害。我們必須緊緊扭住“第一要務”和“首要任務”,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續寫民族團結新篇章。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全面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國家,中華民族是有著偉大團結奮斗精神的民族,團結奮斗已成為奮斗新時代最閃亮的精神標識、奮進新征程最重要的精神密碼。寧夏今天的發展成就,就是各族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加快建設現代化更加需要各民族團結一心、攜手奮斗。我們必須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高揚團結奮斗之帆、砥礪團結奮斗之志,推動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鼓足“汗珠子摔八瓣”的干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起強大合力。

   繪就環境優美新畫卷。生態環境是生存之本、發展之源。現在,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期望值越來越高,對生態環境問題的容忍度越來越低。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生態保護的大思路、大戰略、大舉措,是創造良好生態環境、加快現代化建設的長遠大計。這些年,寧夏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重要使命,切實扛起保護黃河母親河的重大責任,以恆心壯志植綠,以雷霆鐵腕治污,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顏值越來越高,但生態環境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我們必須把握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深入推進用水權、土地權、排污權、山林權、用能權、碳排放權改革,切實把寧夏這方水土保護好。

   創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新時代十年,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寧夏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必須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銘記在心,轉化為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實際行動,大力實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質量、健康水平、文明素養、城鄉面貌“六大提升行動”,解決好群眾“柴米油鹽”的煩惱、“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傾訴,讓群眾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主動融入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大局,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戰略、重要任務、重點工作作出系統部署,一件件非凡大事釋放震撼世界的力量,一樁樁民生實事直抵群眾的心坎,一項項務實舉措彰顯初心不改的堅毅,構成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實踐體系和行動綱領。我們必須堅持系統思維,樹立大局意識,自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中找准方位、把准定位,抓住戰略重點,扭住關鍵要害,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邁上新台階。“天下黃河富寧夏”,寧夏依黃河而生、因黃河而興。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使命任務,寄予了我們先行先試的殷切期望,指明了寧夏建設現代化的戰略重點。我們必須扛起這一使命任務,深入實施黨中央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部署,全面落實國務院支持先行區建設的實施方案,按照“五個區”戰略定位和“一帶三區”總體布局,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動大治理、聯動促進大發展,以先行區建設引領寧夏現代化建設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建設取得新突破。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寧夏雖然全面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發展的基礎還不厚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還比較重。我們必須把鄉村振興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重中之重,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堅決保障糧食安全,統籌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建設創造新經驗。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也是黨的民族工作開創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寧夏歷來有著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親如一家,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寧夏是民族自治區,必須擔負起維護民族團結的政治責任,牢牢把握工作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促進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快建設法治寧夏,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依法治國、國家安全工作單列進行專章部署,這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體現了黨中央抓關鍵、補短板、防風險的戰略考量,深刻揭示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重要密碼。一個現代化國家必然是法治國家,也必須是安全穩定的國家。進入新時代,法治和安全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來越重,內涵外延不斷拓展、標准要求更新更高。加快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建設,必須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著力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堅決確保國家安全。自治區黨委堅持把統籌發展和安全作為做好地方工作的基本職責和根本要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建立重大安全風險研判防控工作機制,建立“四防”工作常態化督查機制,全面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隨機暗訪抽查制度,“瞪大眼睛”窮盡各類風險隱患,實現了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國家安全是現代化建設的必要條件,我們必須把維護國家安全作為頭等大事,著力防范化解意識形態、民族宗教、經濟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不斷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人民防線。

   推進全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站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對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作出新的部署,這是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礎所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強調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制定出台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1+6”政策文件,提出在全國率先推進全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寧夏地域面積小、人口總量少、社會治理半徑短,完全可以通過推進全域治理提高社會治理效能。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以全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支撐和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

   深入推進依法治區進程。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依托,也是人類進入現代文明的重要標志。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我們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和法治中國建設各項部署,把法治建設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大力實施依法治區戰略,堅持法治寧夏、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體推進,著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讓法治成為人民心中最大“公約數”,確保現代化建設在法治軌道上推進。

  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嚴峻復雜考驗的清醒認知、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堅決果斷的自我革命“組合拳”,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我們必須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全面落實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設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隻有讓干部多經“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才能在斗爭中實踐中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更好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我們必須認真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堅持“四個特別”的政治標准,選准干部、配強班子、建好隊伍,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干部支撐。

   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制勝秘訣,也是完成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夯實基層黨組織這一黨執政大廈的地基,持續推動基層黨建“六項行動”“一抓兩整”示范縣鄉創建、“五型”模范機關建設,確保黨的基層組織堅強有力、全面過硬。

   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意志。我們必須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新藍圖已經繪就、新征程催人奮進。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統攬寧夏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真抓實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展現寧夏擔當、作出寧夏貢獻。

   (作者: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