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更好發揮憲法制度優勢和作用(思想縱橫)

支振鋒

2023年01月1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署名文章《譜寫新時代中國憲法實踐新篇章——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強調“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實保障”。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根本法律依據,在黨治國理政實踐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征程上,要更好發揮我國憲法制度的顯著優勢和重要作用,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我國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斗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辟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是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苦苦探索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道路。然而,各種效仿西方的救國方案和制度模式紛紛宣告失敗。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通過艱辛探索和實踐,成功在中華大地上制定和實施具有鮮明社會主義性質的憲法、真正意義上的人民憲法。我國憲法集中人民智慧,體現全體人民共同意志,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高度統一,具有顯著優勢、堅實基礎、強大生命力。

  憲法作為上層建筑,必須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的變化。1982年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后,在保持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前提下,緊跟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步伐,歷經5次必要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實現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我國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確立了國家的根本任務、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奮斗目標等,規定了一系列基本政治制度和重要原則,規定了國家一系列大政方針,成為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在國家法治上的最高體現。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歷程說明,我國憲法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促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進程,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力推動和保障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進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布局的突出位置,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推動我國憲法制度建設和憲法實施取得歷史性成就。與時俱進修改憲法部分內容,著力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合憲性審查、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作出具有重要憲制意義的新制度安排、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通過一系列制度建設和實踐推動,黨對全面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憲法實施更加有效,憲法監督水平穩步提高,全社會憲法意識顯著增強,我們黨創制性運用憲法制度和憲法規定妥善解決了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有效應對了治國理政中的重大風險考驗。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我們要始終堅持黨對憲法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黨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能力,把憲法實施貫徹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全部實踐中,貫徹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增強法律規范體系的全面性、系統性、協調性,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制度體系,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以憲法的全面貫徹和有效實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