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2023年01月17日10:07    

1月16日,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會議要求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者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新征程上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全國黨史和文獻系統緊緊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主動作為、扎實工作,文獻編輯、黨史研究、著作編譯、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會議在回顧一年工作成績的基礎上,總結了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即必須堅持看齊核心、維護核心,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必須堅持以史鑒今、資政育人,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守土有責、擔當作為,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整體推進。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明確了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必須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在領會精神實質、掌握精髓要義上下功夫,深刻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為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的歷史任務﹔深刻把握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給黨史和文獻工作拓展的廣闊空間﹔深刻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的時代機遇﹔深刻把握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對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的重大課題﹔深刻把握團結奮斗對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

會議要求,2023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必須強化政治引領,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堅持最高標准,用心用情用力編輯出版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突出問題導向,圍繞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入開展研究﹔夯實基礎工作,扎實推進黨的重要文獻編輯、黨史基本著作編寫﹔深化宣傳教育,持之以恆用正確黨史觀凝聚思想共識﹔注重系統謀劃,形成共同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強大合力﹔強化自身建設,努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會議強調,做好新時代新征程黨史和文獻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於有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自覺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升履職所需的能力素質。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成員、退出院領導班子的老領導、各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軍事科學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參會。會議採取電視電話方式召開,在北京設主會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副省級城市設分會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辦公廳、第七研究部供稿)

來源: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