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昂揚志氣骨氣底氣推進偉業(思想縱橫)

張國祚

2023年01月17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志氣、骨氣、底氣,體現著自信自強、昂揚向上、無所畏懼、拼搏進取的精神狀態,蘊含著深厚充沛、不可戰勝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100多年的奮斗歷程,就是一部激蕩著志氣、骨氣、底氣的壯麗史詩。新征程上,戰勝來自各方面的艱難險阻,仍需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向著光榮和夢想奮勇前行。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有志氣的民族。《論語·子罕》講:“匹夫不可奪志也。”有志氣,就能為了理想信念和宏偉目標而百折不撓地努力奮斗。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一窮二白、積貧積弱的境況,黨和人民以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的志氣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在較短時間內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改革開放后,面對重重困難和挑戰,黨和人民以“要趕上時代”的志氣,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進入新時代,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和人民以“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的志氣,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取得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有骨氣,方能不被困難嚇倒、不被挫折壓垮,靠自身力量不斷奮起。100多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無論遭遇何種風浪考驗,都迎難而上、勇往直前。夏明翰面對敵人屠刀無所畏懼:“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方志敏毅然拒絕敵人誘降:“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靠著這種骨氣,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讓新中國站穩腳跟。靠著這種骨氣,一大批科技工作者隱姓埋名,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造出“兩彈一星”。靠著這種骨氣,新時代航天人攻克一個個技術難關,“北斗”組網、“嫦娥”探月、“天宮”遨游,不斷刷新中國航天新高度……靠著這種骨氣,我們把一個個難題變為奇跡,讓一個個“不可能”變為“一定能”。

  有底氣,就要有堅定的自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種自信,既源於強大的物質實力,也源自深厚的文化底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的同時,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同各國友好合作深化拓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推進,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新時代的偉大成就,使我們能夠更加從容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無比堅定的自信、無比深厚的底氣,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距離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越近,遇到的挑戰考驗就會越復雜,就越需要增強志氣、骨氣、底氣。要堅持道不變、志不改,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抓住制約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問題補短板強弱項,破解各領域“卡脖子”難題,厚植實現民族復興的精神力量,增強前進動力、昂揚奮斗精神、堅定必勝信念,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砥礪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