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肖  培

2023年01月1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反腐敗斗爭基本方針和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體現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深刻闡明了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基本原則、戰略重點、方法路徑,為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反腐敗斗爭是其中關鍵一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開辟了黨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一)實現黨全面領導反腐敗力量的戰略性重塑。黨的十八大前一度出現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一些貪腐問題觸目驚心,引起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強烈不滿和義憤。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人民最不滿意的是腐敗、最憂心的是腐敗、最痛恨的也是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旗幟鮮明加強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實現反腐敗領導體制重塑、戰略目標重塑、組織機構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責任體系重塑,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健全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持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匯聚起全黨全社會動手一起抓的強大合力。

  (二)反腐敗斗爭贏得了我們黨永葆先進純潔的歷史主動。黨中央堅持從政治高度把握和推進反腐敗斗爭,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堅決糾治“七個有之”,鏟除黨內野心家、陰謀家,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浴火重生,防止了因腐敗蔓延、“四風”肆虐、特權橫行而變質褪色,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防止了黨被利益集團、權勢團體滲透干預,贏得了黨的肌體健康純潔、全黨高度團結統一的歷史主動﹔防止了黨在日益復雜的斗爭中懈怠停滯,贏得了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三)堅決有力遏制腐敗蔓延勢頭。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十年如一日、一刻不停歇。嚴肅查處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堅決清除對黨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深化金融、國企、政法、糧食購銷、煤炭資源、開發區建設等重點領域反腐敗工作,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反腐力度和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64.8萬余件、處分457.3萬人,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553人,處分廳局級干部2.5萬多人、縣處級干部18.2萬多人。2014年以來,“天網行動”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10668人,追回贓款447.9億元,“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1人歸案。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8.1萬人主動投案,2020年以來共有21.6萬人主動交代問題,反腐敗斗爭減存量、遏增量成效不斷彰顯。

  (四)防治腐敗的制度效能全面提升。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協同推進,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堅持依規治黨,制定修訂一系列重要黨內法規,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和反腐敗法律體系,增強制度剛性,防止“破窗效應”,貫通執紀執法,確保各項法規制度落地生根。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發現個案背后的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綜合效應。

  (五)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不斷加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持續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深入清除滋生腐敗的思想病毒。加強年輕干部思想教育,引導扣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印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意見,引導黨員干部錘煉黨性、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六)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更加完善。黨中央堅持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組建國家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與同級紀委合署辦公,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對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的權力監督格局,推動紀檢監察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各類監督貫通協調,健全紀檢監察與巡視、司法、審計等協作配合機制,構建起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突出“關鍵少數”,破解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難題。從理論創新到實踐創制,從重點突破到全面覆蓋、系統集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更加成熟定型,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

  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基本規律,把嚴肅懲治腐敗與嚴密制度約束、嚴格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方針方略,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反腐敗斗爭經驗的集中體現。

  (一)牢牢把握政治主動,堅持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為新時代反腐敗斗爭指明方向、擘畫路徑、重構力量,深刻分析反腐敗斗爭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強化黨對反腐敗工作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的領導,明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不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成功走出一條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腐敗、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嚴懲腐敗、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防治腐敗的反腐敗之路。

  (二)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永遠吹響正風反腐沖鋒號。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同腐敗的較量就是一場殊死搏斗,隻能進、絕不能退,隻能贏、絕不能輸。我們堅持全面從嚴與突出重點相統一,嚴懲腐敗與清除土壤相結合,查處受賄與懲治行賄相促進,境內反腐與境外追逃相貫通,反腐敗、反“四風”、反特權多管齊下,推動反腐敗斗爭進入了保持零容忍的震懾,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常態化階段,形成了懲惡揚善、糾治並舉的良性循環,兌現了“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的承諾。

  (三)持續釋放綜合效能,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同向發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不敢”是前提,“不能”是關鍵,“不想”是根本,必須打通內在聯系,增強總體效果。黨中央把“一體推進”的理念貫穿正風肅紀反腐各項工作,堅持懲治這一手始終不軟不鬆,為不能、不想提供后盾﹔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堵塞漏洞,規范權力運行,鞏固不敢、不想的成果﹔深化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加固不敢、不能的思想防線。堅持以案促改促治,辦案、整改、治理結合,辦案、監督、警示貫通,不斷提高治理腐敗的成效。

  (四)有效運用政策策略,做到堅定穩妥、精准懲治。反腐敗斗爭是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既要堅決懲治腐敗,又要把握政策策略。著眼政治安全,由具體線索切入、從政治高度辨析,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查處腐敗案件中隱藏的政治問題、責任問題和作風問題。統籌防范化解腐敗風險與經濟社會風險,堅決鏟除重點領域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保障社會大局穩定。

  (五)不斷拓展方法路徑,深化理念創新實踐創制。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工作必須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創造性運用“四種形態”處置方式,綜合考慮事實証據、思想態度、紀法標准,將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具體化政策化。創新查辦重大案件機制,綜合運用政治、紀律、法治方式,查處一批多年積累的領導干部及其子女親屬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創建系統治理制度,聚焦案件頻發領域、緊盯群眾痛點難點問題集中整治,使系統問題得到系統治理。創立主動投案規則,統籌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促使違紀違法干部如實向組織交代問題。

  (六)確保依規依紀依法,貫穿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鏟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關鍵要靠完善法規制度,依法反腐、依法治腐。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統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和反腐敗國家立法,用留置取代“兩規”,依規依紀依法監督權力。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健全線索移交、成果共享機制,對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問題一體審查調查。堅持嚴格監督約束執紀執法權,黨中央制定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批准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確保紀委監委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盡責。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黨的二十大黨章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明確規定,對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提出新的要求。新時代十年力度空前的反腐敗斗爭,成效卓著、舉世矚目,但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堅決打贏這場極其復雜、極其艱難的斗爭。

  (一)健全黨領導反腐敗斗爭的責任體系。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最高政治原則,加強反腐敗協調機制建設,把黨的領導貫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鏈條,覆蓋從監督、執紀、執法到起訴、審判、執行、改造全過程。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貫通落實相關職能部門監管職責,健全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推動反腐敗斗爭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貫通協同,發揮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的重要作用,打好總體戰。

  (二)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不動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要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決不讓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變為少數人謀利的工具。聚焦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深化整治,對行業性、系統性腐敗深挖徹查,對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精准施治,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影響力謀私貪腐問題,一體構建追逃防逃追贓機制,絕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

  (三)完善防止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反腐敗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必須從源頭著手、深化標本兼治。完善管權治吏的體制機制,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健全培養選拔、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抓住政策制定、審批監管、執法司法等關鍵權力,嚴格職責權限,規范工作程序,強化權力制約。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明確公職人員任職回避以及兼職、商業行為、離職從業限制等管理制度。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強化對行賄人的懲治懲戒。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培育新時代廉潔文化,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四)健全系統集成、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重要保証,監督體系是治理體系的重要基礎和保障。持續深化黨和國家監督體制改革,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政治監督為基礎,推動審計、財會、統計等監督力量與黨委(黨組)巡視巡察、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相結合,打通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堵點。推動監督深度融入治理,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五)完善“一體推進”的有效載體和實踐途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有側重、相互融合,必須統籌聯動才能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堅持系統觀念,注重總結經驗、把握規律,立足新的實踐,探索三者貫通融合的有效載體,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更加注重發揮信仰信念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引領作用,推動他律向自律轉化、自律向自覺升華,激勵黨員干部從內心深處堅守正道、去惡揚善,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