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柴寶勇

2023年01月13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縱觀世界近現代發展史,現代化總是與民主相生相伴。現代化為民主提供物質、精神等基礎保障,而民主則是現代化的目標和本質之一,民主政治發展狀況直接影響現代化的前進方向和實現狀況。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這就從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這一關鍵維度描繪了中國式現代化所追求的民主政治圖景。准確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與中國式現代化之間的深刻內在關聯,有助於我們更好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前進方向、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目標特點,進而更好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

  全過程人民民主與中國式現代化蘊含共同價值原則

   全過程人民民主與中國式現代化,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回答時代課題所取得的理論創新成果,是建立在唯物史觀基礎上的實踐經驗總結,凝結著黨基於中國國情和自身奮斗目標所作出的重要價值判斷。

   全過程人民民主與中國式現代化充分表達了黨對人民群眾歷史主體地位的尊重與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百年來,在由政黨本質所決定的政黨使命驅動下,中國共產黨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探索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方案,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現代化所必須遵循的客觀規律,在各個歷史時期准確提出並順利完成目標任務。持續、切實回應人民群眾不斷提升的美好生活期待,構成中國式現代化各項事業展開的邏輯起點。因而,中國式現代化鮮明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人民群眾不僅是現代化進程推進的力量主體,也是現代化發展成果的受益主體,強調人民群眾的利益和訴求必須通過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生動具體地呈現出來,而這也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成為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基礎所在。

   全過程人民民主與中國式現代化彰顯中國精神的本質內涵與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人類文明發展史不斷驗証這樣一個規律:政治制度的建構、發展道路的確立,隻有立足本國文化傳統和民族精神才能取得成功,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持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與中國式現代化,植根於中國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創造性傳承與發展了艱苦奮斗、獨立自主、不畏艱險、眾志成城等價值理念﹔同時,二者都是黨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時代結晶與理論提煉,折射出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堅守的價值追求和共同願景。植根民族、緊跟時代,中國精神所釋放的強大力量激勵中國人民不斷勇毅前行,從而在全過程人民民主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始終保持文化自信和戰略定力。

   全過程人民民主與中國式現代化共同體現了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文明擔當。現代化的發展成果不應由少數國家所獨享,現代化的成功標准也不能由少數國家所決定。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劇烈的社會變革中,沒有發生后發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容易出現的社會動蕩,不僅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也創造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共產黨提出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這些價值要素貫穿和內化於全過程人民民主和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實踐中,展現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擔當,極大鼓舞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探索本國民主制度和現代化發展道路的信心。

  全過程人民民主從政治主體維度詮釋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於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創造性提出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治理念。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政治特征和民主要求,從人民當家作主的主體角度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導向和實踐要求。

   全過程人民民主凸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人民立場。“現代化”本身即意味著人類對自身認識從古典到現代的躍升,彰顯著人類在處理自然關系、社會關系的方式方法以及目標指向上實現了深刻變革。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需要呈現出人類文明朝著更高標准演進的動態趨勢,而不是冰冷的、機械的社會發展形態更迭。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導致人與社會發展的不平衡性、不可持續性作了系統批判,論証了社會主義先進制度何以能夠實現各方面綜合協調發展的人民根基。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運行機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強調維護人民群眾全面綜合發展的權益,進而契合中國式現代化所強調的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具體要求。

   全過程人民民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成功的深層動因。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開創的、屬於全體中國人民的發展偉業,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區別於其他國家發展道路的核心標識和關鍵要素。黨領導的現代化是為了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毛澤東同志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指出,“有了人民的國家,人民才有可能在全國范圍內和全體規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黨的全面領導將人民群眾的主體力量充分組織和動員起來,是中國式民主能夠形成全過程運行機制的根本所在。與此同時,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方式,一方面確保人民群眾擁有安定有序的政治環境、充足良好的政治條件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各項事業﹔另一方面促進各領域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實現大團結,推動形成有助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泛共識和強大合力。

   全過程人民民主為解決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風險考驗提供了科學方案。中國人口多、底子薄,地區差異大,社會環境復雜,面臨世所罕見的現代化發展難題。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中國式現代化克服一切艱難困苦、不斷取得新勝利的大前提。進一步來講,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方案充分彰顯了中國智慧,能夠通過系統全面、相互銜接的完整民主實踐機制,引領人民群眾圍繞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進行廣泛商量,並達成統一的思想認識,從而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深厚民意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和機制設計富有實效性和創造性,能夠充分激發社會發展活力,發揮各領域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從而有效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標明實踐進路

   中國式現代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全過程人民民主應以現代化目標要求為發展導向,不斷塑造比較優勢。

   以現代化發展布局不斷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體系。民主制度與程序具有鮮明的時代性,需要圍繞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更新、更高實踐需求不斷進行完善和優化,避免出現因制度體系不完善、不配套、不精准而造成的民主落實不足問題。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全局性、長期性的系統工程,堅持和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體系,應從中國式現代化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出發,建立健全更多類型、更多功能的民主制度與程序安排,加強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體系的有效聯動,為中國式現代化各項事業整體推進凝聚強大民主力量。

   以現代化目標任務持續明確全過程人民民主核心議題。民主議題設置是政治實踐的重要環節,民主體制機制的運行往往圍繞特定政治議題而展開。黨的二十大報告在闡述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時,明確界定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刻內涵與本質要求,並提出了未來一段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任務。全過程人民民主各項制度安排和工作舉措應提升現實針對性,始終聚焦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關鍵性議題,以黨和人民事業規劃為發展導向。在各個領域和各個層級醞釀、商討、解決相關具體議題時,應密切結合中國式現代化發展要求,最大限度整合有益於社會進步的豐富民主資源。

   以現代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效能。民主與治理在政治實踐中相互貫通。從治理的本源內涵看,民主被視為判斷治理狀態是否真正達成的關鍵要素。而從民主的實踐價值看,治理是民主的政治功能得以釋放的重要場域,治理能力大小也是檢驗民主體制機制科學與否的重要尺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方面,為強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效能指明了方向。以現代化治理能力賦能全過程人民民主,應提升民主參與主體運用民主制度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同時注重鍛煉廣大人民群眾和公權力主體參與民主治理的能力,通過價值引導、教育培訓等方式塑造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觀。

   以現代化信息技術深入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實施空間。信息技術革命在推動人類生產力極大躍升的同時,深刻改變了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社會交往的范圍、內容與形式。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所伴隨的科技進步,為豐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內涵提供了動力源泉。第一,以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平台為載體充分貫徹網上群眾路線,搭建網上網下相融合的民主參與機制﹔第二,增強全過程人民民主運行程序的智能化、數字化水平,搭建更加便民、更加多樣的民主參與渠道﹔第三,將現代化信息技術有機融入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環節的具體實施過程,提升全過程人民民主運行效率。

   (作者:柴寶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黨內法規與國家監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