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許玉鎮

2023年01月13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標志。”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明確要求“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

  健全監督體系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和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重要內容

   健全監督體系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身國情的中國特色。權力監督制約問題是各個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面臨的共同難題,歷史環境、時代條件、社會制度以及權力運行體制機制的不同都會導致權力監督制約的本質、要求、方式等有所不同。不同於西方國家在三權分立和政黨競爭框架下的權力制衡,我國的權力監督遵循全過程人民民主和民主集中制原則,以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和權威高效為根本遵循。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監督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重要地位。隻有健全監督體系,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才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健全監督體系是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重要內容。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傳統,也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自我革命,積極探索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作為黨百年奮斗實踐和七十多年執政興國的經驗凝練與理論創新,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是我們黨面對大黨獨有難題,保持清醒堅定,不斷以自我革命精神糾正自身存在的問題,強化自我監督、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障,是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重要內容。

  始終堅持黨統一領導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包含黨內監督體系、國家監督體系、社會監督體系等各類子系統,涵蓋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輿論監督等方面的監督要素。但從統領指揮和協調監督體系的核心主體來看,我國監督體系的最大特色就是黨集中統一領導下所具有的整合性、系統性,進而有效確保監督全面覆蓋、權威高效。這是我國監督體系最鮮明的結構特征,也是我國監督體系區別於西方分散性權力監督體系的最大優勢。

   堅持黨的統一領導,必須強化政治監督,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肩負起對監督工作的全面領導責任,不斷促進黨員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也是黨的政治機關,應將政治監督融入管黨治黨全局,切實履行好政治監督職責,完善黨對監督工作集中統一領導體制機制。

   堅持黨的統一領導,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黨內監督有力有效,才能增強監督的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推動各類監督形成合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構建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項監督統籌銜接,使黨內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

  切實做到全面覆蓋

   監督體系全面覆蓋,強調構建全方位監督格局,將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延伸到權力行使的各主體、各方面、各環節、各領域,覆蓋到每一個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覆蓋到黨和國家機關所有機構履行職責全過程。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全面覆蓋,一方面要完善黨內監督體系,做到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另一方面要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構建起嚴密的監督網絡。

   切實做到監督全面覆蓋,要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用好監督執紀和監督執法兩把“尺子”。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是權力監督的一體兩面。紀律檢查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器,國家監察是對公權力最直接的監督,合署辦公機制保障了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相統一,實現了對公權力監督和反腐敗的全覆蓋、無死角。切實做到全面覆蓋,就要充分發揮紀委監委合署辦公的優勢,健全組織機制,推動“紀法貫通”,加強黨內執紀和監察執法相互協調。

   切實做到監督全面覆蓋,要堅持系統思維,實現抓“關鍵少數”與管“絕大多數”有機統一。黨員領導干部是黨的事業發展的骨干力量,“一把手”是黨的事業發展的領頭雁。隻有抓住對黨員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對象的監督,才能抓住監督工作的“牛鼻子”,使其更好發揮“頭雁效應”,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自覺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廉潔自律的同時認真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

  確保監督權威高效

   監督體系的權威高效首先來源於黨的執政地位、黨中央的領導核心作用和集中統一領導權威,這決定了黨內監督處於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根本性位置,發揮決定性作用、解決最主要問題。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應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責任落實,增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自覺和能力。同時,不斷增強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推進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

   確保監督權威高效,還要完善各項監督制度。其一,問責是權力監督的關鍵環節,也是推動監督有效的重要方式。要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既防止問責乏力,也防止問責泛化。其二,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明確黨委紀委等主體反腐敗具體職責,加強協作配合,完善線索移送、措施配合、紀法銜接等機制,充分發揮各主體的職能優勢和專業優勢。其三,完善巡視巡察制度,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完善監督長效機制,確保監督權威高效。

   (作者:許玉鎮,系吉林大學行政學院教授、廉政研究院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