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三個務必”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孫存良

2023年01月1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三個務必”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這一重要論述,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定的政治清醒、強烈的政治擔當,對我們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1.體現了延續歷史傳承的政治自覺

   1949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兩個務必”,不僅是中國共產黨人總結中外歷史得出的寶貴結論,也是總結黨長期革命實踐得出的寶貴結論。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成為全國范圍的執政黨。執政黨的地位,容易使黨的干部產生官僚主義的習氣,也容易產生脫離實際和脫離群眾的危險。黨中央對此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多次開展整風,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注重調查研究,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堅決反對各種貪圖享樂和鋪張浪費現象,堅決懲治各種腐化墮落違法違紀行為。毛澤東同志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文中指出:“要使全體干部和全體人民經常想到我國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大國,但又是一個經濟落后的窮國,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斗的時間,其中包括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始終牢記“兩個務必”,推動我國在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基礎上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重大成就,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把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向縱深推進,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受到越來越多利益誘惑,能力不足、精神懈怠、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等危險越來越緊迫。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兩個務必”,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精心謀劃得民心、順民心的實事好事,大力發揚艱苦奮斗的作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推動我國有效應對關系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一系列風險考驗、實現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一些黨員、干部政治信仰發生動搖,一些地方和部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屢禁不止,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較為嚴重,一些貪腐問題觸目驚心等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而深沉的歷史使命感和憂患意識,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長期執政擺在重要位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全黨認真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指導河北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強調,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鄭重提出“兩個務必”,是經過了深入思考的。這裡面,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上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也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我們黨大力弘揚“兩個務必”的優良作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整飭黨風黨紀,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為新時代黨和國家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保証。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三個務必”,體現我們黨的歷史傳承和發展,展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的鮮明政治品格。

  2.彰顯了把握時代特征的政治清醒

   “三個務必”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所面臨的形勢任務、所肩負的使命任務提出的重大論斷,有著鮮明的時代性和確切的針對性,飽含著對管黨治黨的戰略清醒和對強黨興黨的責任擔當。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對我們這個走過百年歲月政黨的諄諄告誡。對一個政黨來說,年齡長久,往往容易偏離初心、淡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一百多年來,我們黨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始終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站在新的起點上,如何堅守初心使命,始終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永遠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是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告誡我們黨越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越要不忘記初心使命,越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對我們這個領導人民取得偉大成就政黨的理性警示。一般而言,政黨、政治集團取得巨大成就后,容易驕傲自滿,貪圖安逸享受,止步不前。“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的這段話,至今仍有著重要警示意義。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具有強烈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致力於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以后的路程還很長、任務還很艱巨、困難還很多。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黨領導人民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們自豪而不自滿,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就是警示我們這個致力於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能對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於現狀、死於安樂的深刻教訓健忘失憶,要在取得的成績面前戒驕戒躁,繼續保持謙虛進取、奮發有為,繼續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對我們這個矢志民族復興偉業政黨的明確要求。“承平日久,人不知兵”。在中外歷史上,具有強大斗志的政黨、政治集團,在承平日久的環境中耽於安樂、腐化墮落、走向衰亡的例子屢見不鮮。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斗爭精神已融入黨的血脈和基因之中。同時要清醒看到,我們黨長期執政,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精神懈怠的心態,容易出現斗爭意志薄弱的現象。有的不願斗爭,想做安穩官、太平官,追求一團和氣,當“好好先生”“開明紳士”﹔有的不敢斗爭,遇到問題矛盾繞著走、碰到難題往上交﹔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一些黨員干部斗爭精神不足的問題,鮮明提出“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並把“精神懈怠危險”置於“四種危險”首位多次加以強調。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是警示我們黨不能在長期和平環境中精神懈怠、喪志斗志,要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3.提出了引領未來征程的政治要求

   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已經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三個務必”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必須貫徹落實“三個務必”的政治要求,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踐行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在滿足人民物質文化生活要求的同時,不斷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要完善分配制度,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扎實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持續加強作風建設。2019年9月,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新時代新征程,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要堅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堅決克服高高在上的姿態,主動俯下身軀,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積極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苦干實干,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切實增強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不斷提高斗爭本領。新時代,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減少,而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復雜。斗爭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能力,要敢於斗爭,更要在斗爭中取得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逃避退縮、妥協退讓隻會招致失敗和屈辱,隻能是死路一條。”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要提高斗爭本領,在斗爭中取得勝利。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要在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中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工作一線、重大斗爭中磨礪自己,在火熱的實踐中練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要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增強理論素養,提高知識面,提升業務能力,不斷增強應對復雜問題和斗爭的過硬本領。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提高對矛盾問題的見微知著預判能力,牢牢把握斗爭的主動權、主導權。

   (作者:孫存良,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