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基層和艱苦地區磨礪成長

徐川

2023年01月13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基層和艱苦地區磨礪成長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把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作為年輕干部培養的重要途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支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必須抓好年輕干部鍛煉成長的關鍵環節。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年輕干部既要有“事非經過不知難”的主動自覺,也要有“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果敢擔當,到基層和艱苦地區砥礪意志、積累經驗、增長才干。

   基層和艱苦地區是年輕干部理想信念的檢驗所。年輕干部有激情、有熱情,這種情感需要通過到基層和艱苦地區實踐歷練烘干水分、提升成色,轉化為對黨的無限忠誠和對人民的無限深情,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更加牢固地樹立起來。當前黨的中心任務已經明確,基層和艱苦地區的任務更為基礎、更為急迫。年輕干部對黨忠誠、始終保持同黨中央高度一致,就要在貫徹落實黨的中心任務上主動作為、自覺行動,甘做偉大事業中的“螺絲釘”。越是條件差、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煉心智、滋養心性。年輕干部要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謹守初心使命、增強自制力、克服外界誘惑,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把年輕干部應有的清澈和純粹落到迎難而上、克服困難、攻堅克難的行動上,在基層和艱苦地區錘煉黨性、升華精神。

   基層和艱苦地區是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大舞台。基層和艱苦地區處於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理應成為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大舞台、首選地。年輕干部通過在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積累經驗,把特有的闖勁、沖勁轉化為持續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干勁、韌勁,才能真正讀懂實踐、讀懂實際、讀懂人民。千難萬難,基層最難。基層和艱苦地區情勢復雜、矛盾交錯,為年輕干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提供了最真實的實踐舞台,讓其可以通過扎實的直面過程錨定方向,堅定立場。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千好萬好不如群眾叫好。在基層和艱苦地區干事創業也是正確政績觀的試金石。既要看到艱苦地區改天換地的刻不容緩,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用新發展理念指導干事創業,結合基層和艱苦地區實際干事創業,把脈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真正做到“一枝一葉總關情”。

   基層和艱苦地區是年輕干部增長才干的練兵場。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很多本領。年輕干部要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就要從經受基層和艱苦地區的小考驗開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年輕干部要把基層和艱苦地區作為提高能力本領的練兵場,始終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中謀劃決策一域一地發展,一張藍圖干到底、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不挑“軟柿子”、專啃“硬骨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層和艱苦地區是積累經驗、檢驗方法、提升能力的廣闊天地。年輕干部既要有面對家長裡短、瑣事雜事的耐心和細心,也要有防范和化解風險、面對大風大浪的定力和思路。既要“身入”基層,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社區鄰裡開展調查研究,掌握一手資料,做到心中有數﹔也要能“心到”基層,“走近”群眾更要“走進”群眾,與老百姓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真正做到造福一方。

   (作者:徐川,系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