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陸  昊

2023年01月12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部署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指出要“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生態系統保護任務舉措,夯實生態文明建設的根基。

  我國生態系統保護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美麗中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通過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持續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我國生態保護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一)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習近平總書記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站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生態文明建設寫入黨章和憲法,實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二)生態保護制度體系更加健全。黨中央統籌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組織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建立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構建“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健全生態保護補償制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充分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頒布實施長江保護法、濕地保護法,修改土地管理法、森林法,推進制定黃河保護法等,生態保護法律制度日趨嚴密。

  (三)生態安全格局得到優化。以青藏高原、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和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為骨架,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為支撐,構建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編制實施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的劃定工作,全國劃定陸域和海域生態保護紅線319.11萬平方公裡。基本完成自然保護地的整合優化,實現了各類自然保護地不交叉不重疊。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重要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

  (四)生態系統質量穩步提升。推動天然林保護、國土綠化,加強水土流失和荒漠化治理。國土“三調”顯示,2009—2019年,林地、草地、濕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面積增加2.6億畝。2012—2021年,全國森林覆蓋率由21.63%提高到24.02%,我國成為世界上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1999—2019年,全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20年實現“雙縮減”。2012—2021年,全國地表水優良水體比例由61.6%提高到84.9%,顯著改善了河湖和濕地生態狀況。2018年7月以來,違法圍填海的規模由以往一年幾百上千公頃下降到三年累計十幾公頃,得到根本性遏制﹔實施“藍色海灣”整治、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等,修復岸線和濱海濕地,大陸自然岸線保有率保持在35%以上。

  (五)生物多樣性保護有效加強。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等,發布陸生野生動物“三有”名錄和重要棲息地名錄,大熊貓、朱鹮、亞洲象、藏羚羊等瀕危物種種群數量穩中有升。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10年禁漁,恢復流域水生態和生物多樣性。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發布《昆明宣言》,設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積極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框架下的海洋領域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實。

  但是也要看到,我國生態本底脆弱,陸域生態極脆弱和脆弱區約佔48%,生態系統保護任重道遠﹔人與自然關系復雜,疊加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對一些重大專業問題的認識還不夠深入﹔生態系統保護取得的成效還是階段性的﹔等等。我們必須以釘釘子精神持續加強生態保護,推動我國生態環境狀況得到根本改善。

  准確把握生態系統保護的總體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這為進一步推進生態保護提供了總方向、總方針和總要求。

  (一)正確認識人與自然的關系,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要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大自然是包括人在內的一切生物的搖籃,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歸根結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須呵護自然,不能凌駕於自然之上。”在處理人與自然的關系上,要堅持有取舍、守底線,控制向自然的無度索取,限制過度利用自然的不合理行為,包括那些雖然在技術和工程上可行,但違背倫理和自然規律的行為,為自然守住安全邊界和底線,真正構建和諧共生的人與自然關系。

  (二)正確處理發展和保護的關系,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之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是由資源過度開發、粗放利用、奢侈浪費造成的。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不能復制西方國家走過的現代化道路,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解決我國生態環境問題的基礎之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穩定平衡的生態系統是根本基礎。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生態優先,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等空間管控底線﹔貫徹全面節約戰略,通過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支撐高質量發展,從源頭上減少對生態系統的影響﹔推動產業和能源結構調整,促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以穩定可持續的生態系統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三)正確把握生態系統整體和生態要素之間的關系,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生態系統由生物與環境組成,通過能量流動、物質循環、信息傳遞構成統一整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林和草,這個生命共同體是人類生存發展的物質基礎。”生態系統作為一個有機系統,不是各部分生態要素的機械組合,其功能通過系統整體得以發揮。實施生態系統保護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生態各要素,實行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從而增強生態系統循環能力、維護生態平衡。要尊重自然環境地帶性分布規律、生態系統演替規律等,堅持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宜濕則濕、宜沙則沙,科學實施保護修復。比如,植樹造林是生態建設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干旱、半干旱地區則要以草灌為主恢復生態,如果大規模植樹造林就有可能打破區域大氣降水、地表水、土壤水、地下水之間的轉化平衡,過度疏干地下水,反而影響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四)正確處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關系,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的生態產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處理好二者的關系,關鍵是樹立正確的發展觀和政績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們追求的發展,從根本上講是為了人民生活得更好。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其中生態環境質量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就有較大差距。我們謀劃發展,要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追求。一方面,通過保護生態系統,不斷提升其質量和穩定性,使之能持續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另一方面,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推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

  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的任務和舉措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戰略部署,明確了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我們要著力抓好落實。

  (一)加快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實施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是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基礎。要深入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等為重點,突出對國家重大戰略的生態支撐,統籌考慮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地理單元的連續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可持續性,在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黃河重點生態區、長江重點生態區、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等“三區四帶”,推動重大工程實施,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二)全面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自然保護地在維護全國生態安全中居於首要地位。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由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構成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立了自然保護地分類分區管控制度。要落實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方案,把自然生態系統中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劃入國家公園。完善自然保護區布局,填補保護空白,優化現有自然保護區邊界。將具有生態、觀賞、文化和科學價值的森林、草原、濕地、海洋、沙漠、冰川等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和自然景觀區域劃入自然公園,發揮自然公園服務科研、教育、游憩的功能。推進國家公園立法,修訂自然保護區條例、風景名勝區條例等,完善自然保護地法律法規體系。

  (三)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及其環境形成的生態復合體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生態過程的綜合,對生態系統功能發揮和結構穩定起著決定性作用。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積極成效,但也面臨著生物棲息地破碎化、外來物種入侵等問題。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需要優化就地保護體系,完善遷地保護體系,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的保護監管,填補重要區域和重要物種遷地保護空缺,構筑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生物安全管理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內容,需要建立健全生物技術環境安全評估與監管技術支撐體系,完善監測信息報告系統和生物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能力﹔開展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加強互花米草、鬆材線虫等入侵物種的監測和治理。支持生物多樣性多邊治理體系,履行涉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國際公約義務,推動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

  (四)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國土綠化是改善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維護生態安全的重要舉措。要堅持科學綠化、規劃引領、因地制宜,開展造林綠化和種草改良空間適宜性調查評估,確定造林種草空間並納入國土空間規劃統籌安排,實行造林綠化任務帶圖斑下達。要充分考慮區域水資源承載能力,堅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宜綠則綠、宜荒則荒,科學恢復林草植被,實施沙化土地封禁保護等。實施鞏固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專項行動,有效發揮森林、草原、濕地、海洋、土壤、凍土的固碳作用。

  (五)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我國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資源相對豐富,但長期高強度開發對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帶來不同程度損害,需要降低人為活動干擾強度,實施休養生息。要以保障草原生態安全為目標,落實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促進草原永續利用。實施天然林保護,全面禁止天然林商業採伐,加強森林撫育。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安全,加強河流和濕地生態流量管理,實施好長江10年禁漁,推動河湖和濕地生態保護修復。針對農田過度利用、土壤污染、肥力下降等問題,堅持用養結合,健全耕地休耕輪作制度,實施污染管控治理,提高耕地生產能力。

  (六)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和生態保護補償制度。生態產品多數屬於公共產品,不能直接通過市場方式交換,需要政府積極引導和規制,建立保護者受益、使用者付費、破壞者賠償的利益導向機制。要完善橫向補償、縱向補償等補償機制,探索建立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生態補償機制,健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推動生態產品價值評估機制,健全生態產品經營開發機制,促進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統籌生態保護和林業發展,推動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生態產業,促進林權增值、林農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