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增強歷史主動中砥礪奮進

周建彩

2023年01月11日08:1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增強歷史主動中砥礪奮進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辨明歷史方位、把准歷史脈動,科學把握戰略機遇和挑戰,在增強歷史主動中砥礪奮進,創造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新業績。

  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是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是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的內在要求,也是黨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重大風險挑戰、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証。習主席指出:“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從國際看,雖然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但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此同時,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從國內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和所處的歷史方位都發生了變化,必須清醒認識我們在高質量發展、國家安全、重點領域改革、社會意識形態、社會收入分配、群眾民生問題、生態環境保護等工作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必須清醒認識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精神,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仍較突出,鏟除腐敗滋生土壤任務依然艱巨等問題。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唯有增強歷史主動,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沉著應對各種已知和未知的復雜因素,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在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實現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惜流血犧牲,靠的是事不避難、勇於擔當的頑強斗志,靠的是奮發向上、永不滿足的拼搏勁頭,靠的是自強不息、時不我待的歷史主動精神,這是我們黨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不動搖,堅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不動搖,堅持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動搖,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武器,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好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好斗爭准備,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也善於識變應變求變,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習主席指出:“一個政權建立起來后,要保持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都可能走到窮途末路。”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斷純潔黨的思想、黨的組織、黨的作風、黨的肌體,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單位:海軍航空大學)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