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高水平開放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王曉紅

2023年01月11日08:1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高水平開放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將“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納入未來一個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在此背景下,進一步認識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對做好經濟工作的意義十分重要。

  近年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性問題加劇,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蕩不安給我國經濟帶來的風險和影響增大。這些挑戰都要求我們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這既是應對國際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現實需要,也是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提供制度供給。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對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促進深層次改革,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有助於構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高水平對外開放為持續優化國內國際資源要素配置提供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能有效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利於我們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高標准經貿協議,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准,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

  高水平對外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穩定安全的供應鏈保障。我國經濟已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都需要在開放的條件下推進。一方面,要充分依托國內大市場和產業鏈優勢形成內循環為主的大國經濟發展模式,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另一方面,要通過高水平對外開放形成暢通的外循環系統,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隻有打通內外循環的堵點,才能暢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延伸全球產業鏈,穩定供應鏈,強化創新鏈,提升我國產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分工水平。

  (作者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長)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