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2023年01月10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光明論壇】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是一個十分重大而又必須解決好的課題。百年來,盡管我們黨的自我革命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必須嚴加防范、及時整治。因此說,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黨正是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刀刃向內,才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從孕育於陝北窯洞中的“人民監督”,到立足長期執政提出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兩個答案相互輝映,無不映照著同一個真理——“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

   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牢記初心和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拿出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切實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不斷提高自我革命實效。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要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勇於自我革命的中國共產黨,一定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大歷史主動、贏取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申國華,系紀檢監察工作者)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