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袁自亮

2023年01月09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意識形態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則要求、制度機制,為新時代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必須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鞏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踐告訴我們,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突出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官兵頭腦,引導官兵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筑牢思想防線,劃清是非界限,抵御不良社會思潮對官兵的負面影響。組織官兵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淵源、發展脈絡、實踐邏輯,進一步理解把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從而不斷強化理論自信,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意識形態工作是事關政治安全特別是國家政權安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官兵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軍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社會主義江山永不變色、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中肩負著神聖使命。必須緊緊扭住軍魂意識不放鬆,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培塑忠誠品格,立牢根本指導,確保我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必須堅決破除“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引導官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廣泛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意識形態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須聚焦官兵價值判斷、價值追求、價值引領,堅持重在建設、以立為本,始終著眼官兵的活思想,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在服務官兵中凝聚兵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社會思想觀念日益多樣,社會價值取向日趨多元。要深入開展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教育,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官兵充分認清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是保持我軍性質、本色和作風不變,促進官兵全面發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重大舉措,是加強軍隊意識形態工作的基礎工程。要把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培育融入官兵日常工作生活,在潛移默化、日積月累中轉化為官兵自覺的精神信仰和價值追求。

加強黨委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意識形態工作是軍隊黨的建設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必須堅持黨管意識形態工作不動搖,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動權。各級黨委要履行抓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責任,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陣地意識,切實把意識形態工作擺在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統籌調動各方面資源和力量,建立健全協同聯動、快速反應機制,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密切關注社會思想動態和社會輿情動態對官兵的影響,深入研究和探索新形勢下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特點規律,持續提高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強化各級黨委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責任意識和敢抓敢管、敢於亮劍的斗爭精神。大力加強意識形態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真正把政治上過硬、德才兼備的優秀干部用到管思想、把方向的重要崗位上,確保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忠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作者單位:陸軍裝甲兵學院士官學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