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三重指向

楊玢

2023年01月06日09: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既是增強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應然之義,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前提。從文化價值建構的功能導向釋義,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廓清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指向、澄明著中華文化創新發展的實踐指向、擢升著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現實鑄牢的價值指向。

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於理論之維廓清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涵指向。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理論創新的核心要旨,因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凸顯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文化價值傳統的彼此調適與相互耦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場景中,如何切實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化”中國之價值規制與民族國家價值傳統“化”馬克思主義之價值耦合,是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應然旨趣。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詮釋了馬克思主義價值規制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推崇在時代境遇中之耦合交融,其不僅給予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以本土化表達與民族化闡發,而且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以現實性意指與創新性蘊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寫照著馬克思主義“以人民為中心”基本立場與“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民本思想之意義投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一貫秉承著馬克思主義政黨初心使命與“精忠報國、振興中華”愛國主義情懷之現實旨歸﹔“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動闡析著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思想與“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生態觀念之和諧統一﹔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鮮明昭示著共產主義理想與“天下大同”和合理念之殊途同歸……“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基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下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民族文化的價值闡發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對民族國家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的意識形態導向功能,是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抉擇。

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實踐之維澄明著中華文化創新發展的現實面向。文化既是民族共同體范疇建構的核心要旨,也是民族國家生活場域的重要命題,“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休戚與共、血脈相連的重要紐帶。”中華文化價值蘊涵伴隨著民族社會價值訴求的現實導向做著增減之發展,於其動態發展過程中,既要妥善傳承對待民族共同體文化機理與價值傳統,又要適當考量民族國家主流價值准則與時代價值需求。作為中華文化在民族國家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實然演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起建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限閾,既是激勵各族人民奮勇前進、推動民族國家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的強大精神動力,又是協同中華民族眾志成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價值共識引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場景中,推動中華文化的創新發展、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文化強國建設既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實踐維度,也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豐富理念的重要推崇。文化強國建設旨在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必須夯實傳統根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實踐要義,因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基於中國共產黨文化建設百年實踐的經驗啟示,文化強國建設必須接受馬克思主義價值規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理論指南,聚焦構建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鞏固共同思想基礎。

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價值之維擢升著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指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途中,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並進而固本強基“五個認同”、推動建設中華民族共同體,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意義旨歸之現實澄定。在現實性上,作為中華民族歷史形塑的精神引領與民族國家價值訴求的社會表達,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然指涉多元族群在交融生活實踐中所逐漸內生且不斷得以集聚之共識性價值與共鳴性情感,其生發於民族文化的歷史沉澱,植根於中華文明的意涵滋養。作為中華民族多元族群共創的文化積澱、共享的價值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其對中華民族共同精神基因和共享價值理念的歷時承載,厚植著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文化基因,滋養著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價值尋向。據此出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必須要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把握好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文化的關系,清楚認識到“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都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中華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葉,根深干壯才能枝繁葉茂。”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構成,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體認著中華文化一體共演之價值維度,最大限度地包容著民族社會價值體系之共識凝聚,在文化傳承和弘揚中推動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現實應對。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偉大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這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長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固本強基“五個認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賦予精神支撐和動力保証,既是政治遵循也是實踐抉擇。

(作者系青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副院長、碩士生導師﹔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思政專項(20VSZ106)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