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馬寶成

2023年01月06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戰略部署,強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是新征程上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內容。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體現了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內在要求,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對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要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新安全格局,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各類要素、各個領域、各方資源、各種手段,打好國家安全總體戰,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必須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貫徹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負責制,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在國家安全工作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國家安全責任制,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必須不斷強化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根據國家安全形勢變化,完善重要專項協調指揮體系,優化跨部門會商工作機制、協同聯動機制、決策咨詢機制、風險評估機制、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的制度和機制、國家安全工作督促檢查和責任追究機制、國家安全危機的信息報告和發布機制等,確保國家安全工作協調、順暢、高效,形成體系性合力和戰斗力。必須系統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和戰略體系。根據國家安全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持續推動重要領域國家安全的立法,從整體上加強國家安全法治建設。以國家安全法為重點,全面梳理和推動國家安全重要領域的立法,高度重視太空安全、環境安全、深海安全等具有新興戰略意義領域的安全立法。嚴格國家安全執法,加強對國家安全相關法律法規執行的檢查監督工作,保障國家安全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保証國家安全公正司法,加強辦理危害國家安全案件的溝通和協作。必須高度重視國家安全戰略體系對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強化國家安全戰略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深入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綱要》,把國家安全戰略切實貫徹落實到國家安全的各領域全過程,增強國家安全戰略的全局性和系統性。根據不同安全領域的重要性配置國家戰略資源,保障國家安全戰略能力制度化、可持續。

構建有力保障新發展格局的新安全格局,把國家發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為可靠的基礎之上,必須強化維護國家安全能力。要堅決維護政治安全這個根本。政治安全攸關黨和國家安危,沒有政治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必須嚴密防范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深入開展反恐怖斗爭,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強化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能力。要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確保糧食安全。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確保能源安全。努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補齊重要領域核心技術方面的短板,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強化科技安全能力建設,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加強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維護海洋權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高領導干部、人民群眾國家安全意識和能力。切實落實國家安全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推動各級領導干部更加自覺地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加強國家安全戰線黨的建設,鍛造忠誠純潔可靠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充實豐富國家安全教育內容,完善國家安全教育形式,提升國家安全教育的科學性,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新征程上,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必須高度重視和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后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切實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堅決貫徹中央關於深化應急管理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加強中央層面統籌協調綜合應急管理制度建設。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強化統籌領導、優化部門協同,推動應急管理系統內部深度融合,切實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推進完善法律法規架構,嚴格應急管理執法,推進應急標准建設,不斷健全應急管理法治體系。健全應急預案體系,落實各環節責任和措施,強化應急預案演練的實戰性,通過預案演練切實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執法,有效遏制危險化學品、礦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食品藥品等關系人民健康產品和服務的安全保障水平。提升洪澇干旱、森林草原火災、地質災害、地震等自然災害防治水平,增強公共安全能力。在社會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提高市域社會治理能力。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堅決維護社會穩定,不折不扣把安全發展落到實處。

(作者:馬寶成,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應急管理教研部主任)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