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新時代團結奮斗的意涵

公茂虹

2023年01月05日10:5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黨的二十大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吹響了踏上新時代新征程團結奮斗的時代號角。黨的二十大報告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把“團結奮斗”列入黨的代表大會的主題並寫入黨的代表大會報告的題目。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告誡全黨必須牢記,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2022年12月26日至2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強調:“明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團結奮斗,開拓創新,努力實現良好開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好基礎。”2023年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強調:“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團結奮斗的思想內涵,全面深刻理解新時代團結奮斗豐富內涵的科學方法,結合工作實際明確其實踐要求,是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應有之義。

科學把握新時代團結奮斗的思想內涵

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團結奮斗寫入標題、納入主題,以團結奮斗開篇、以團結奮斗收尾,團結奮斗貫穿始終,報告通篇洋溢著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帶領人民團結奮斗的昂揚氣概和踔厲奮發精神,體現了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貫的執政理念。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明確宣示了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立場和決心。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等國內外多個重要場合,都反復表達了這一立場和決心。在二〇二二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習近平總書記把團結奮斗上升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的高度來認識,並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凸顯出來,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真諦,高度概括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為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思想指引。

團結奮斗的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黨的二十大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把實現偉大夢想推進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用共同目標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團結奮斗目標的特定內涵,指明了新時代新征程團結奮斗的努力方向。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同時就提出了廣泛匯聚團結奮斗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要求。201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國夢意味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意味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每一個人都能在為中國夢的奮斗中實現自己的夢想,意味著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意味著中華民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意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新時代新征程團結奮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分“兩步走”的總的戰略安排,既體現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接續奮斗的堅定立場,又展現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繼續把目標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使命的堅定意志。

團結奮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特別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從新時代所處歷史方位的戰略高度定位團結奮斗,凸顯了團結奮斗在新時代的極端重要性,這是黨的二十大的重要理論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這一重要論斷,寫入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認識和把握新時代特征及要求的基本遵循。團結奮斗在新時代的戰略定位,深刻揭示了新時代發展的根本動力和前進形態。黨的二十大把團結奮斗擺在十分重要的戰略位置並突出強調牢牢把握這一時代要求,是由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決定的,是由我國的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決定的,是由我們面臨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以及中華民族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而團結奮斗的民族品格決定的,旨在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形成不畏風險挑戰、凝心聚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報告從規律性認識層面,提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在歷次黨的代表大會報告中還是第一次,表明我們黨對團結奮斗的理論認識達到新的高度。2022年3月5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講話時,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提出了包括團結奮斗在內的“五個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把這“五個必由之路”作為一個整體提了出來,並告誡全黨必須牢記,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正是基於這樣的偉大實踐,深化了我們黨對團結奮斗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極端重要地位的思想認識。這一規律性認識既是基於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實踐的深切感受,又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規律性認識﹔這一規律性認識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時得到歷史確認。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二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百年奮斗歷史還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這些歷史啟迪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作為黨的基本遵循確立下來,並堅信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黨的二十大作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的重大理論判斷表明,團結奮斗不是一般性的號召或要求,而是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時代性、實踐性指向的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這是我們黨深刻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的體現,是我們黨歷史自覺的體現。

團結奮斗必須夯實共同基礎,落實到黨的領導作用發揮的各方面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團結奮斗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要求。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部分指出,要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在政治建設部分部署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時指出,要強化共同奮斗的政治引領﹔在文化建設部分提出,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社會建設部分提出,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這些要求表明,團結奮斗體現在黨的領導作用發揮的各領域全過程,體現在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等各方面各環節,隻有把這些要求落到實處,才能形成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這些要求接續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貫要求。2013年8月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2018年4月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2019年1月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2022年1月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等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團結奮斗,不僅涉及黨的宣傳工作、統戰工作,而且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方方面面,隻有夯實各方面的基礎,把各方面的力量匯聚起來、凝聚起來,才能形成新時代新征程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深刻把握新時代團結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從歷史邏輯看,新時代團結奮斗的新觀點新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基礎上結合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和時代特點,對我們黨不懈奮斗優良傳統繼承創新的結果。隻有把團結奮斗放到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之中來認識,才能清晰地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結合新的實際對黨的優良傳統進行的創新和發展,才能更好地把握團結奮斗內涵的發展脈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團結全國各族人民開辟未來。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結果。”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團結奮斗的理論觀點和內涵,需要我們把團結奮斗放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進行觀察,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歷史本質。此外,歷史地看,我們黨對團結奮斗的認識也有一個長期的過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在分析革命斗爭成功的原因以及開創革命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實踐過程中提出團結奮斗這一概念。毛澤東直接使用“團結奮斗”這一提法是在新中國成立前夕籌備成立人民民主政權的過程中提出的。鄧小平在《改革開放政策穩定,中國大有希望》中提到團結奮斗,提出我們黨要恢復和發揚團結奮斗這個傳統。我們黨對團結奮斗展開初步的理論探索是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的,主要是闡明了其重要性、動力來源、思想基礎和共同理論基礎等等。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對團結奮斗作出深入的理論探索並上升到規律性認識,為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撐。

從理論邏輯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團結奮斗的新觀點新理念是新時代奮斗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隻有把團結奮斗放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中來認識理解,才能深刻地把握團結奮斗極為深厚的思想底蘊和極為豐富的理論內涵,才能做到理論上的清醒、堅定和自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團結奮斗”7次、提到“奮斗”28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共提到“團結奮斗”47次(其中,第一卷11次、第二卷6次、第三卷15次、第四卷15次),提到“奮斗”790次(其中,第一卷131次、第二卷95次、第三卷313次、第四卷251次)。通過這兩組數字,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兩個結論:“團結奮斗”只是“奮斗”的一部分﹔經過新時代十年的實踐,“團結奮斗”在“奮斗”中佔的分量明顯增強。這啟示我們,深刻認識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團結奮斗的思想理論內涵,必須把團結奮斗與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弘揚奮斗精神以及艱苦奮斗、接續奮斗、共同奮斗、持續奮斗等聯系起來、貫通起來,與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奮斗精神等聯系起來、貫通起來,特別是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偉大奮斗”聯系起來、貫通起來,自覺在思想上行動上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從實踐邏輯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團結奮斗的新觀點新理念是從新時代的實踐中得來的。隻有把團結奮斗放到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偉大的變革之中,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團結奮斗的意涵,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才會無比珍視和堅定這條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報告從16個方面總結概括了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從根本上解決十年前面臨的一系列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取得的,是通過英勇斗爭戰勝十年中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取得的。對照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十年前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問題與十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回顧我們黨十年來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極不平凡的路,我們就會發自內心地感到,這些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來之不易,是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十年來的團結奮斗作了極為精辟的概括:“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實踐要求

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團結奮斗的要求,做好派駐機構工作,要在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礎上,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實踐要求。

在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上下功夫。黨的二十大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指明了團結奮斗的政治方向和明確目標,紀檢監察工作者要在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上走在前、做表率。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強化政治建設,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最高政治原則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工作中。把強化政治監督放在首位, 督促駐在部門黨組織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決策部署上來,貫徹落實到駐在部門按照黨中央確定的職責定位履職盡責的各方面全過程。

在形成團結奮斗、攻堅克難的合力上下功夫。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大力弘揚團結奮斗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持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始終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正風肅紀反腐的合力。

在探索符合駐在單位特點的紀檢監察工作規律上下功夫。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依規依紀依法推進派駐機構工作高質量發展。注重總結經驗,及時把工作實踐中好的做法上升到理性認識,准確把握駐在部門正風肅紀反腐的規律特點。深入調查研究,掌握駐在單位違紀違法的風險點和腐敗易發高發的環節,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不斷提高攻堅克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監察組副組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