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不移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忠誠履行兵團職責使命

中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委員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1月05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2022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新疆和兵團視察,要求“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新優勢”“在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中發揮更大作用”。兵團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和兵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忠誠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高質量推進現代化建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力譜寫兵團嶄新篇章。

堅決筑牢政治忠誠,夯實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成立68年來,兵團始終著眼國家利益、聽從指揮,扎根邊疆、報效祖國。講政治、顧大局是兵團人的本色,是忠誠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高質量推進現代化建設的第一位要求。新時代新征程,兵團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的重大論斷,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和兵團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結合起來,聯系起來領會、統籌起來推進、貫通起來落實。深刻認識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天山南北發生的歷史巨變,是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新疆大地的成功實踐,更加自覺堅定地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銘刻在內心中、落實到行動上。堅持國家利益就是兵團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團大局,自覺把兵團各項工作放到全國大局和新疆全局中來思考、來謀劃、來推進。

持續提升看家本領,鍛造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強大能力。維穩戍邊是兵團的看家本領,是兵團壓倒一切的職責使命。新時代新征程,兵團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的重大論斷,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兵團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全過程,持續提升看家本領,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優化新時代兵團守邊固防新機制,精心建設一流民兵隊伍,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新優勢,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不斷壯大綜合實力,打牢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物質基礎。發展是兵團增強綜合實力、實現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關鍵。新時代新征程,兵團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重大論斷,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鞏固優勢推動農業大提質,在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創新發展實現工業大突破,大力發展紡織服裝、農產品加工、氯鹼化工、煤化工、石油和天然氣化工產業集群。突出重點推動服務業大發展,實現兵團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大力推進“鏈長制”招商,加快推進開發區高質量建設發展。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鞏固拓展兵團深化改革成果,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

著力促進協調發展,拓展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有效途徑。兵地融合是兵團作為新疆組成部分的重要體現,也是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徑。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統籌城鄉融合發展是落實新疆工作總目標的戰略之舉,是高質量推進兵團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抓手。新時代新征程,兵團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的重大部署,強化“兵地一家親”理念,堅持跳出兵團發展壯大兵團,融入新疆發展壯大兵團,健全兵地常態化協調機制,推動設施共建、資源共享、深度嵌入、優勢互補,促進全方位深度融合發展。樹牢“全兵團一盤棋”的思想,統籌推進區域聯動、協調發展,健全援疆省市對口支援機制,助力各師市、團場在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搶抓機遇、邁上“快車道”。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不斷提升城鄉融合發展水平。

切實增進民族團結,鞏固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力量基礎。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基石。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責任,也是兵團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的重要內容。新時代新征程,兵團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快推進兵團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塑造兵團文化優勢,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注重把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作為戰略任務來抓。大力發掘兵團歷史文化資源,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讓兵地各族群眾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全力改善民生福祉,凝聚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人心民心。改善民生福祉,是現代化建設的價值追求,過上美好生活,是兵團廣大職工群眾的共同期盼。新時代新征程,兵團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重大部署,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積極推動大中專畢業生和職工群眾等多渠道就業創業。持續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深入實施科教興兵團、人才強兵團戰略,鞏固發展兵團教育優勢。深化健康兵團建設,最大程度保護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問題,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切實當好“生態衛士”。不斷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讓廣大職工群眾充分感受到公平正義和幸福安全就在身邊。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政治保障。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是兵團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工程,是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重要支撐。新時代新征程,兵團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的重大論斷,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高質量黨的建設引領保証兵團事業高質量發展。踐行“三個務必”,建立健全黨的全面領導體制機制,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大抓基層導向,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把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四個特別”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建設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用好兵團精神寶貴財富,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兵團精神和胡楊精神、老兵精神,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塑造新時代兵團人的精氣神,為忠誠履行新時代維穩戍邊職責使命、高質量推進現代化建設提供不竭精神力量。

(作者:中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委員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