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施鄭言: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2023年01月04日15:01    來源:學習強國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奔涌向前,偉大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無懼風雨,勇毅前行,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踐行“三個務必”要求,必須做好自己的事情

“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開宗明義向全黨發出“三個務必”偉大號召,鮮明昭示我們黨一以貫之自警自省自勵的品格與立場。踐行“三個務必”要求,最根本、最直接、最現實的就是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這是正確處理內因和外因辯証關系作出的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戰略選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應有之義。“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余年來,始終堅守如磐初心,保持戰略定力,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動力。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一個“亂”字,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來說,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但是,事實雄辯地証明,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隻要堅持用初心昂揚斗志、以使命強化擔當,無論外部環境如何惡劣,都不能起決定性作用。落實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起決定作用的隻有內因,那就是看我們能不能凝聚磅礡力量、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在復雜艱難的環境中我們更要時時叩問初心、處處踐行使命,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集中一切精力把我們14億多人的事情辦好,切實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時代要求。從《周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詩經》中的“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到《論語》中的“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再到近代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強調“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著謙虛謹慎、自立自強的優良傳統。1949年3月,在全國革命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發出了“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號召。正是依靠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我們解決了新中國成立初期一系列“卡脖子”問題。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面對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鄧小平同志提出了“不要急,也急不得。要冷靜、冷靜、再冷靜,埋頭實干,做好一件事,我們自己的事”,處變不驚、埋頭苦干,開創了改革開放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從“進京趕考去”到“踏上新的趕考之路”,越是在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保持謙虛謹慎、弘揚艱苦奮斗精神,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集中體現。回顧百年黨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大力弘揚斗爭精神、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貫穿於各個歷史時期和全部奮斗實踐。特別是新時代十年來,面對進入新動蕩變革期的外部世界,我們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始終堅守斗爭基本原則,積極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國家利益為重、國內政治優先,依靠不斷發展應對紛繁復雜的外來沖擊,打贏一場場硬仗,向世界展現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面對香港局勢動蕩變化,我們堅持“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新征程上,還有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隻要我們不斷錘煉斗爭精神,全面增強斗爭本領,把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基點放在自己的力量上,把民族復興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保持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不斷增強斗爭本領,全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在世界大變局中開辟中國發展新格局。

把握“三件大事”,堅定做好自己事情的信心

逐夢奮進積厚成勢,守正創新再攀高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召開至今的十年,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這“三件大事”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也讓“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共識空前凝聚、底氣空前增強、信心空前振奮。

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更加堅強有力。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黨向過去100年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將來還將做得更好。歷史和現實表明,在面對各種風險和重大挑戰的關鍵時刻,黨始終能夠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圍繞共同奮斗目標攻堅克難、鍥而不舍,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特別是新時代十年來,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新征程上,隻要我們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斷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就一定能夠辦好每一件事、完成好每一項任務,在新的趕考路上繼續考出優異成績!

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和強大的發展動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模式,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些特征,是我們在新的趕考路上,信心百倍做好自己事情的堅實基礎和強大底氣。

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干部群眾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盡銳出戰、接續奮斗,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6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不僅取得了物質上的累累碩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碩果。今日之中國,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顯著增強,民族更加自信自立自強,人民志氣骨氣底氣空前激發,黨心軍心民心前所未有地匯聚成強大精神力量。這是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所在,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力量所在。今日之中國,絕不會被美西方的一些遏制施壓所屈服,更不會被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所嚇倒。即使風浪再大、即使路更崎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自信自強的中國人民一定能夠乘風破浪、闖關奪隘、凱歌而行,集中力量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運用“六個必須堅持”,一刻不停做好自己的事情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一個突出亮點和重大理論貢獻,就是精辟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把握好“六個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使工作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一刻也不停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堅持人民至上,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上見到新氣象。積極適應群眾需求變化,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想群眾所想、謀群眾所願,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在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社會救助、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持續實施一批重點民生實事,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看得見的方式、摸得著的實惠回應群眾期盼,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更好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新特點,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同時,把堅持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結合起來,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尊重客觀規律和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貫通起來,最大限度調動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凝聚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堅持自信自立,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唯有自信,方能自主﹔唯有自立,才能自強。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從國情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因循守舊,保持歷史耐心,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是當前需要抓緊辦好的關鍵事情。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切實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守正創新,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適應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必然要求,更是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的應有之義。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將其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使每一項工作都符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要求,走出適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直面並著力破解我國發展進程中的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打響改革攻堅戰,敢於突進深水區,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重點領域改革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尤其應認識到,越是世界風雲變幻無常,越是面對重要戰略機遇期,越需要鍥而不舍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依靠深化改革突破瓶頸、理順關系、激發潛能,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

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提升工作科學化水平。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推進任何一項工作,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把歷史、現實、未來貫通起來審視,把近期、中期、遠期的目標統籌起來謀劃,切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應看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個由諸多領域、諸多環節、諸多層面構成的大系統,作為參與者建設者,必須以整體思維聚合力,用統籌方法謀全局,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的關系,錨定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在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中定好自身坐標、找准發展定位,努力以一己之力、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要高度重視和切實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在運籌帷幄間化危為機,更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堅持胸懷天下,始終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擔當,是在世界大局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發展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的中國智慧。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堅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始終以海納百川的胸襟應對百年變局,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添磚加瓦。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裡,確定性是對其最有力的回應。凝聚14億多中華兒女的智慧、匯集14億多中華兒女的力量,將發展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我們能把握的最大確定性。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志、“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定力、“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堅定不移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定能書寫新的歷史時間、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原文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