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四個維度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

牛先鋒

2023年01月04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庄嚴宣布:“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實踐,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全面分析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的原則的基礎上,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宣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立場,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性質方向,作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部署,是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理論武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從領導力量、價值立場、性質方向、戰略部署四個維度加以把握。

(一)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夢想。近代以來,無數志士仁人都在孜孜以求、艱辛探索。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獨立自主,又不脫離世界文明發展大道。黨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

新中國成立之后,黨中央在1953年提出了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在1954年召開的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我們黨首次提出了以工業、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國防為主要內容的四個現代化奮斗目標。在1964年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作為四個現代化的內容明確下來,並強調要分兩步走實現這個目標。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現代化的認識逐步深入。1979年,鄧小平首次把四個現代化表述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上指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此后,我們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強調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戰略部署,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黨的二十大原創性地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以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式現代化藍圖的描繪者、道路的開辟者、戰略的制定者、力量的凝聚者,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就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

任何一場社會運動都有其價值指向,中國式現代化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現代化。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中國共產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最根本的價值立場。

人民,隻有人民,才是歷史的創造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願望,對現代化的追求與探索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自覺實踐。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人民探索和拓展開來的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人民意願、符合人類文明發展趨勢的現代化道路。離開了人民的犧牲、奮斗、探索、創造,就不可能有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黨與人民之間是魚水關系。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具有先進性。因此,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能夠起到領導和表率作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願望,也是黨為之奮斗的目標。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堅持黨的領導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在價值追求上是高度一致的。

堅持現代化建設的人民立場,就要牢固樹立人民群眾在現代化建設中的主體地位,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億萬中國人民的事業,要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發揮人民的聰明才智,喚起人民的創造熱情,激發人民的力量投身於現代化建設事業中。

堅持現代化建設的人民立場,就要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現代化建設的人民立場,就要不斷推進人的全面發展。人的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靈魂,“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同時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傳承中華文明,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三)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資本具有逐利性,由資本自發力量驅動的現代化,必然出現經濟社會發展失序、兩極分化等現象。中國式現代化具有社會主義性質。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社會主義就是要消滅一切不平等現象,消滅使人受奴役、被壓迫的一切關系。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貧窮或者隻有少數人富裕而大多數人貧窮,都不是社會主義。中國式現代化就是要堅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協調推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增進全體中國人民的福祉,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些國家的現代化走的是戰爭掠奪、殖民統治的道路,充滿了血腥罪惡,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准。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式現代化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四)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黨的二十大非常重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考量,從戰略高度謀劃了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作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黨的二十大立足於我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一基點,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時提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黨的二十大還進一步明確中國式現代化的十二項戰略舉措。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必須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必須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必須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祖國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有一個和平的外部環境,必須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