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金偉 雷柯

2023年01月04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系統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和深刻把握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得出的重要結論,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牢牢把握歷史主動、政治主動和戰略主動,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踐行歷史使命中創造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業績。

牢牢把握歷史主動,科學標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新坐標。中國式現代化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指向,既是發展路徑,也是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於民族危難之際,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無畏氣概,帶領人民歷經革命、建設、改革的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雄辯地說明我們成功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方向和路徑,充分彰顯了黨和人民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高度自信。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氣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立足新的歷史方位,牢牢把握歷史主動。古人雲,“辨方位而正則”,能否認清歷史方位是決定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不斷適應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及時標定歷史方位、把握歷史主動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明確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時代坐標和基本依據。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黨的二十大科學謀劃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標注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坐標,是黨和國家踏上新征程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把握歷史主動,就要洞悉時代大勢,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深刻把握當前黨和國家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從戰略全局上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規劃和部署,指引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牢牢把握政治主動,提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政治上的被動是最危險的被動。”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能否掌握政治上的主動,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新時代十年,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在主動作為和積極求變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要隨時“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需要有“主心骨”、有堅強的領導核心,這個領導核心隻能是中國共產黨。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我們實現了從貧窮落后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堅定意志,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與歷史起點,黨的二十大從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等多個方面,對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新部署,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中國式現代化保駕護航,以黨的自我革命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動力、破解阻力。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直面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中國共產黨以牢記“兩個永遠在路上”、牢記“三個務必”的高度政治自覺,掌握政治主動,加強自身建設,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為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全方位擘畫中國式現代化的新藍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黨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立於時代潮頭,緊扣新的歷史特點,科學謀劃全局,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縱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多年來,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是一代代共產黨人圍繞救國、興國、富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進行的完整歷史過程,始終做到前瞻思考、全局謀劃,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從新中國成立后提出的“四個現代化”戰略目標,到改革開放后提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再到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總體戰略安排,體現了一以貫之的中國式現代化戰略謀劃。

黨的二十大就如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重申了“兩步走”發展戰略,部署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綠色發展、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的方針政策和重點任務。透過這些戰略安排,可以深刻領會到中國式現代化戰略方向更加明確、戰略目標更加完善、戰略步驟更加科學、戰略路徑更加清晰、戰略規劃更加完備。

有了發展藍圖,能否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就很重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正處於“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這就需要保持戰略定力,鍥而不舍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條光明大道。“歷史和實踐已經並將進一步証明,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隻要我們在既定戰略上自信自強,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康庄大道奮勇前進,就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夙願。

(作者:金偉、雷柯,分別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環境研究”〔21ZDA004〕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