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走共同富裕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李合亮

2023年01月03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縱觀整個人類社會發展史,走向現代化是全人類共同的理想,是一個世界性的歷史過程。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本質要求之一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歷經風雨、披荊斬棘,從理論和實踐層面系統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中國的現代化命題,實現了對資本邏輯主導的現代化模式的全面超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破解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難題,就必須堅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共同富裕是對西方資本邏輯的全面超越

在人類社會走向現代化的征程中,伴隨著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出現,以工業文明為表征、資本邏輯為支撐的西方式現代化成為人類社會最早的現代化形態。由此,西方國家憑借在現代化領域的早期探索,佔據了自身在話語權上的先發優勢,並試圖通過意識形態霸權將現代化與西方化等同起來,無形中給人類社會的現代化探索設置了重重陷阱和巨大障礙。馬克思指出,“資本隻有一種生活本能,這就是增殖自身,創造剩余價值”。西方式現代化雖然創造了璀璨的工業文明,但其根深蒂固的資本邏輯卻無情剝奪了無產者走向現代化的權利,實則是一種建立在剝削基礎上的現代化。為徹底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中國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的所有制制度,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在物質生產活動中確立了勞動的核心地位,追求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為社會主義中國的現代化探索找准了航向。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帶領中國人民持續地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式現代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利益為主導,打破了西方國家現代化進程中的資本邏輯魔咒,開辟了人類走向現代化的全新道路。

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正是在這一點上,社會主義與其他社會形態發展的差異性才得到本質的彰顯。回顧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實現共同富裕的堅守與追求已經深深鐫刻在中國共產黨帶領全體中國人民走向現代化的征程中,成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重要特征之一。從共同富裕的主體來看,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在社會財富創造過程中具有平等的地位,他們共同創造社會財富,共同享有社會財富,徹底消除資本邏輯對社會財富的剝奪。當然,共同富裕不是追求勞動者之間無差別的平均富裕,實質上是強調要平等彰顯作為社會財富創造源泉的勞動及勞動者的價值與尊嚴。從共同富裕的內容來看,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只是其一個面向,它超越了單一的經濟性、物質性追求,強調在物質生活共同富裕的同時,實現作為上層建筑的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並以此建構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互促互進、有機統一的新格局,進而實現包括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等在內的全面共同富裕。從共同富裕的過程來看,財富的創造與分配是貫穿其中的兩條主線,是實現共同富裕的一體兩面。實現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源源不斷地創造更多社會財富,不斷提升共同富裕的程度,又要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好社會財富,不斷增進共同富裕的成色。從共同富裕的目標來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馬克思恩格斯所描繪的人類社會最崇高的奮斗圖景,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必須建立在高度發達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這一基礎之上,而這正是共同富裕的價值旨歸和內在意蘊。實現共同富裕不僅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目標與要求,更體現了新時代以人為本、滿足人的需求、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價值理念。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本質要求之一的中國式現代化,其核心要義是全體人民的現代化。如果沒有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我們追求的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就會失去賴以實現的基礎和條件。

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必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選擇。首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沒有黨的全面領導就沒有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這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是由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的。黨的一百多年奮斗征程不斷昭示我們,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黨的永恆追求和奮斗目標。其次,健全完善實現共同富裕的頂層設計。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全方位搭建推進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更好地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激活推進共同富裕的力量源泉﹔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牢牢把握“兩個毫不動搖”方針,持續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積蓄推進共同富裕的強大動能﹔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促進物質生活共同富裕與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相協調、相促進﹔注重以民生建設為導向的社會建設,推動社會治理改革創新,夯實推進共同富裕的社會基礎﹔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探索生態資源向生態資本轉化的體制機制,擦亮共同富裕的生態底色。最后,以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推進共同富裕。要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深刻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善於從黨的一百多年奮斗歷史中汲取養分,匯聚不竭前進力量,強化推進共同富裕使命擔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李合亮,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魯東大學校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