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蔣熙輝

2023年01月03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單列一個部分,專題闡述“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指出“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規律性認識的深化,凸顯了法治建設事關根本的戰略地位,為我們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確了前進方向。

1.深刻認識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堅定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從黨執政興國看,全面依法治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有力保証,是黨治國理政積累的寶貴經驗﹔從人民幸福安康看,法治是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安定和諧秩序的根本保障,推動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仰賴全面依法治國﹔從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看,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已經被歷史實踐反復証明。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加,國際競爭越來越體現為制度、規則、法律之爭,改革發展需要解決諸多深層次問題,我們已經深刻認識到,國際國內環境越是復雜,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是繁重,越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鞏固黨的長期執政、確保國家長治久安。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部署。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凝聚著全黨全國的高度共識,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戰略支撐。堅定推進法治中國建設,要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中加以認識和把握。法治中國建設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也是有力保障。新時代,隻有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水平,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才能為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實保障。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各方面全過程。全面依法治國,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堅定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不斷提升黨領導法治建設的能力水平,以法治力量更好保障黨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到2035年我國要“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未來五年要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的目標任務。我們必須錨定這一目標,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深化法治領域改革,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推動法治建設全面進步。

2.深刻認識和把握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更好運用法治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公平正義是法治的生命線,也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追求。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必須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推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行穩致遠。通過憲法法律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保障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全局性穩定性至關重要,是為固根本。通過憲法法律創制普遍適用且一體遵循的制度規范,為國家社會明確發展方向,為公民個人提供准則規范,確保國家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行為主體在法治框架內活動,有利於穩定預期增強信心,是為穩預期。通過憲法法律確定國家根本任務和奮斗目標,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行戰略謀劃,運用法治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為利長遠。唯有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才能激勵鼓舞億萬人民投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我們已經進入實現民族復興歷史偉業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全方位對外開放深入推進,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要深刻理解和積極回應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下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始終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高質量發展。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體現在立法司法執法守法各個方面,加快完善體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法律制度,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嚴格公正司法,守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風的良好生態。運用法治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保障功能,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運用法治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著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融入社會發展、融入日常生活,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3.深刻認識和把握新征程上全面依法治國的實踐要求,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彰顯了全面依法治國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保障性的重要地位。我們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運用法治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系、規范社會行為,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和保障功能,堅持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法治,貫穿中國式現代化各領域全過程,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高頻詞。黨的二十大報告充分肯定新時代法治建設的偉大成就,要求不斷提高法治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報告強調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強調要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依法將各類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合法土地權益,鼓勵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強調要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強調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融入社會發展、融入日常生活﹔強調要完善分配制度,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健全勞動法律法規,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強調要推動綠色發展,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強調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強調要依法治軍,加強依法治軍機制建設和戰略規劃,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強調要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強調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強調要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由此可見,法治化已經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標識,全面依法治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有力保障。

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分析當前法治建設的短板不足,不斷深化對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規律性認識,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著眼長遠,通過法治建設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性的制度保障。要立足國內面向國際。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同時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借鑒國外法治發展有益成果,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長臂管轄”機制等國際斗爭法律工具箱,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統籌全面突出重點。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全面深化法治領域改革,聚焦黨中央關注、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法治建設的薄弱環節,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加強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法治專門隊伍建設,加快建設法治社會,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以高質量的法治中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保駕護航。

(作者:蔣熙輝,系人民公安報社副總編輯、高級編輯)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