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何強調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

郭魯江

2022年12月30日08:29    

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是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是新時代從嚴管黨治黨思路的系統性深化,是持之以恆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遵循。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關鍵靠純潔的黨性、優良的黨風、嚴明的黨紀。黨性、黨風、黨紀作為政黨產生、發展、壯大的基本要素,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黨性是政黨固有的本質特征,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是淨化黨風、嚴明黨紀的內在依據。黨風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是黨性的外在表現。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嚴格遵守和堅決維護黨紀是做合格黨員的基本條件,對錘煉黨性、淨化黨風具有制度保障作用。黨性、黨風、黨紀的內在一致性,決定了三者必須“一起抓”才能見效。反之,執政黨如果不加強黨性錘煉、不注重作風建設、不嚴明黨的紀律,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會大大削弱,就有失去民心、喪失政權的危險。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回顧百年黨史,我們黨之所以歷經坎坷而巍然屹立,櫛風沐雨而更加強大,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黨高度重視黨性黨風黨紀問題,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共產黨人的終身必修課。

值得注意的是,“一起抓”並不意味著“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把握黨性黨風黨紀內在聯系,盯住主要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黨性黨風黨紀之中,黨性居於根本地位。三者一起抓,首先要扭住黨性修養這個“牛鼻子”,從思想上固本培元,在純潔黨性的基礎上,貫通做好作風和紀律建設。黨性說到底就是立場問題。各級干部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無論是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必須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信念,從解決“思想深處”的問題延伸開去,努力改進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努力改進學風、文風、會風,使黨風得到全面淨化,使黨紀得到全面貫徹。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持之以恆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緊盯工作中層層加碼、麻痺鬆懈、任性用權、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科學精准靶向整治。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嚴的要求貫徹到黨規制定、黨紀教育、執紀監督全過程,切實為錘煉黨性、淨化黨風奠定制度基礎。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越要錘煉黨性、淨化黨風、嚴明黨紀,堅持三者一起抓,堅持不懈把黨的自我革命向縱深推進。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