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兩個結合”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王虎學

2022年12月29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在“兩個結合”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兩個結合”表述寫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黨的二十大報告對為什麼進行“兩個結合”、怎樣實現“兩個結合”進行了科學闡釋,強調“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兩個結合”是對理論創新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理論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強烈的文化自覺和堅定的文化自信。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應該而且也必須在“兩個結合”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馬克思主義從來都不是理論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強調,“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就此而論,創造性地提出“兩個結合”,既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創新的內在必然要求,也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現實需要。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這表明,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並不是簡單重復或背誦個別詞句和具體結論,而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從根本上而言,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內在的共通之處,二者相互激蕩、同頻共振、相得益彰。

  一方面,馬克思主義以其科學的真理的力量激活了偉大的中華文明。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激活中華文明,就在於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具有高度契合性。如,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是自然存在物”的論述與中國傳統文化中關於“天人合一”的追求,馬克思主義強調的“對立統一”規律與中國傳統文化中關於“和而不同”的觀念,馬克思主義強調的“辯証法”及其所蘊含的運動、變化、發展的觀點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變革精神等,都具有內在契合和一致之處。馬克思主義激活了傳統的中華文明,使中華文明更加熠熠生輝、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

  另一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以其悠遠的深厚的文化底蘊滋養了馬克思主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數千年的綿延發展和歷史積澱中,凝聚了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並深刻地影響著當今人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馬克思主義扎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之中,能夠獲得無比豐富的文化滋養,獲得無比充沛的思想文化資源,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隻有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才能真正扎根於億萬中國人民的心中,根深葉茂、枝葉長青。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所所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