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黃百煉

2022年12月28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這個“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既有本質要求的中國特色又有實踐路徑的中國特色,體現出“全面性”“均衡性”和“共享性”的鮮明特質,是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點所在。其“全面性”表現在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實現“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統籌推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面推進等方面。其“均衡性”體現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協調發展,城鄉之間、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之間的均衡發展,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等方面。其“共享性”體現在全體人民要走向更加扎實的共同富裕道路,同在藍天下共同享受現代化建設的成果﹔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社會主義法治下平等充分地享有法律賦予的公民權利﹔堅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

   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關系到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質量,關系到人民性能否得到充分的體現。因此,必須在堅持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基礎上深刻把握其鮮明特質。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重要宣示,凸顯了“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無論是中央層面還是部門層面,無論是省級層面還是省以下各級層面,在貫徹落實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把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踐全過程和各領域。我們要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組織領導優勢,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牢牢把握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主動權。

   用高質量發展夯實中國式現代化的物質基礎。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式現代化所有問題的解決還是要依靠發展,不僅要有質的穩步提升還要有量的合理增長。我們要緊緊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牢牢堅持供給側改革的戰略方向,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存量,擴大高質量發展的增量,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社會主義物質基礎不斷雄厚的積累中,為充分體現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均衡”“共享”的鮮明特質創造更加充分的物質條件。

   更加重視人的素質的培養和提高。人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具有關鍵性的作用,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人的現代化的前提是人的全面發展,而人的全面發展又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條件。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徹底解放全人類為己任,把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作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舉措,在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致力於實現人的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以專章論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這表明我們黨更加重視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的極端重要性。要堅定不移推進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發展,不斷縮小群體性的能力差距,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目標的實現。

   積極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努力營造有利於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思想文化氛圍。中國式現代化的實現要充分體現“全面性”“均衡性”和“共享性”的鮮明特質,還需要人的思想觀念發生深刻變革。要通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融入社會發展和日常生活。通過高效的宣傳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全社會形成勞動致富、創造致富、勤勞致富、依法致富的良好氛圍,堅決反對“等靠要”、絕對平均主義、投機取巧、坐享其成、一夜暴富等錯誤思想觀念,嚴厲打擊相關的違法犯罪行為,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文化基礎。

   緊扣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實際,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有大量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需要解決。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立足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回答好諸如如何促進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如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如何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如何通過收入分配方式的改革既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又保持經濟發展活力﹔如何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如何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重大課題,找到破解難題的具體路徑。同時,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及時發現新問題、研究新情況、提出新思路,不斷防范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切實增強歷史主動性。

   牢記“三個務必”,始終保持勇毅前行的奮斗姿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三個務必”的重要論斷,這是對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廣大黨員應該具備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提出的期望和要求。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才能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目標實現的正確方向。始終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發揚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作風,保持戰略清醒,才能以偉大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始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運用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成功的歷史經驗,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才能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作者:黃百煉,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國家教育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