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

堅持司法為民  維護公平正義(專題深思)

孫曉勇

2022年12月2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黨的二十大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的戰略部署,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司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中國特色司法為民之路越走越寬廣,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

  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司法機關作為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機關,必須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人民至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司法工作中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追求,努力實現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得以持續提升。新時代新征程,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發揚人民司法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的司法需求,以司法之力切實保障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踐行為民宗旨,保障人民權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新時代新征程,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要更加自覺踐行司法為民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在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具體實踐中保障人民權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干事業,准確把握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強化司法服務供給,妥善審理教育、就業、醫療、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依法保障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發揚司法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就必須認真傾聽群眾呼聲,把接受人民監督作為堅持司法為民的題中應有之義。要在依法履職中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保障人民參與司法、監督司法的權利,依靠人民推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暢通人民參與司法決策的渠道,努力讓司法解釋、司法政策都充分體現民意。人民陪審員制度是人民參與司法的最直接形式。要貫徹實施人民陪審員法,擴大參審范圍,落實隨機抽取。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深化司法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把接受人民監督作為了解群眾訴求、發現工作短板的重要途徑,認真傾聽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意見建議,努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推動司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加強隊伍建設,提升群眾工作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有了更高要求更高期待。我們要堅持與時俱進,在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應對新挑戰中全面提升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要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性教育,引導法官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樹立懲惡揚善、執法如山的浩然正氣。加強法官教育培訓,更好發揮法官學院作用,服務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全面提升法律政策運用能力、防控風險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科技應用能力、輿論引導能力,確保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各類案件,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益。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法院隊伍。

  (作者為國家法官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