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黃  莎

2022年12月26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空洞抽象的概念,也不是高不可攀的目標,其貫穿於治國理政和經濟社會發展各環節各方面,需要我們天天面對、處處回答、時時檢驗。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回望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中國共產黨人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前仆后繼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在風雨如磐的革命歲月,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趕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新中國﹔在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在春潮澎湃的改革年代,黨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在奮力逐夢的新時代,黨領導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我們黨堅定的人民立場、真摯的為民情懷、崇高的價值追求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堅持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進人民福祉。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重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項一項促提升,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尤其要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體的急難愁盼問題,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進程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切實兜住兜牢民生底線,全方位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共產黨宣言》指出,未來社會的理想目標是促進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越來越廣泛,不僅對物質和精神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對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也提出了更多需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要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同時要大力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健全學校家庭社會育人機制,發展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優化人口發展戰略,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重視心理健康和精神衛生,促進全民身心健康。要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拓展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要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確保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

  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鄧小平同志曾指出,“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不能做超越基本國情的事情,但也要根據現有條件把能做的事情盡量做好,積小勝為大勝,不斷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新時代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團結帶領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