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的人民性特質

張榮軍

2022年12月26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的人民性特質

   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在中國式現代化的諸多特征中,“人民性”是最為顯著的特征之一。中國式現代化克服西方現代化“資本至上”的邏輯,將人民群眾作為現代化的主體與動力,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緊緊依靠人民的偉大實踐不斷推進和持續拓展的。

   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主體和根本動力是人民群眾。現代化的開辟和發展首先要解決的是主體和動力問題。西方現代化的開啟將資本作為現代化的軸心,隻停留於資本這一物質層面,見“物”而不見“人”。馬克思主義認為,在整個歷史發展的進程中,人始終是主體力量,“整個所謂世界歷史不外是人通過人的勞動而誕生的過程”。遵照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人民群眾不僅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同時也是推動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根本動力。毛澤東同志強調:“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人民群眾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主體和根本動力。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人口規模巨大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客觀實際和邏輯起點,巨大的人口體量增加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復雜性、艱巨性,但也成為開拓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優勢。廣大的人民群眾蘊藏著豐富的智慧與力量,中國之所以能開創具有自身特色的現代化,根本原因就在於尊重和發揮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建設現代化的力量充分涌流。巨大的人口規模意味著巨大的供給和需求潛力,廣大人民群眾在經濟發展、政治民主、精神生活、社會建設、生態環境等多方面的需求為我國現代化的建設創造了超大市場規模,多樣化、多層次的消費需求不斷開拓和豐富著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與外延。

   中國式現代化在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中開創和拓展。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和見証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的偉大成就離不開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依靠人民、團結人民和發動人民是中國在各個歷史時期取得偉大勝利的關鍵所在。革命年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和一定條件下的民族資產階級等結成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共同推翻“三座大山”,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現代化的開啟奠定了政治前提。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時期,中國人民在黨的團結和帶領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相對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和工業體系,完成了“三大改造”,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辟提供了制度保障。人民群眾順應改革開放潮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積極探索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開辟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奠定了豐厚的物質基礎。新時代的現代化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動人民群眾參與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施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為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以實現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為價值旨歸。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並強調“我們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不是單向度的,而是全方面、多維度的。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市場經濟,豐富社會物質總量﹔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人民權利、增進人民福祉﹔發展文化事業,構建社會文明風尚﹔建設和諧社會,保障社會和諧穩定﹔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創造優美環境等重要實踐,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提供全面保障,因此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歸根結底是為了人民和造福人民,中國式現代化能在高質量發展中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高質量發展要求構建和實施科學的分配機制,堅持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讓現代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高質量發展要推動生產力快速發展,使社會物質財富充分涌流,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提供物質保障,推動教育事業、醫療衛生、就業創業、社會保障、食品安全等事業全面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著力解決發展不充分問題。這就意味著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要把人民群眾放在重要位置,各項工作的規劃和開展都要著重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關注民生和改善民生,切實做到便民、利民和惠民,不斷增進人民福祉。

   (作者:張榮軍,系貴州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