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奮力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段 虹

2022年12月26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力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但馬克思主義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僵硬教條,而是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不斷豐富和完善的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這一重要論述,從理論的內在邏輯和實踐的不斷深化方面提出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時代命題。

  

   歷史已然雄辯地証明,黨在櫛風沐雨、勇毅前行的一百多年奮斗歷程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推進所激發和彰顯出的巨大理論和實踐能量,可以說,黨的一百多年奮斗發展史就是一部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理論創新發展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血與火的革命斗爭實踐中,深刻認識到隻有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使馬克思主義真理之“箭”射中中國革命之“的”,從而贏得革命,為徹底扭轉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創造條件、打下基礎。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適時提出了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第二次結合”的目標任務,並帶領全國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毫不動搖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極大地推動和促進了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面對新的世情國情黨情,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煥發出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正是深刻總結黨的一百多年奮斗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才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達到了新的理論自覺,能夠以空前的歷史主動精神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引領時代發展潮流。更為重要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還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解並詮釋為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這也就為新時代奮力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擘畫了藍圖,那就是要以熱愛真理、獻身真理的精神和熱忱去推進此項關乎全局、意義非凡、影響深遠的工作。

  

   新時代奮力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堅持“兩個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彰顯和拓寬了“兩個結合”在新時代中國巨大的發展前景和創新空間。一方面,強調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其目的就是要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過程,同時也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發展方向和意蘊所在。因為馬克思主義從其實踐本質和理論品格而言,既不是脫離任何社會實際的僵硬教條,也不屑於以空泛的詞句“震撼世界”,恰恰相反,它是以自身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並借助於社會發展而涌現出的一系列問題而不斷豐富和發展自身,這可以說是作為科學理論的馬克思主義最為寶貴的本質性規定。另一方面,強調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如何植根民族文化沃土?黨的二十大報告著重強調,要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隻有這樣,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才能在火熱的實踐進程中蹄疾步穩、行穩致遠,不斷鑄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豐碑。

   新時代奮力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致力於“六個堅持”。這“六個堅持”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顯而易見,如果不堅持人民至上,不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馬克思主義就會喪失其區別於其他理論的本質屬性,從而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如果不堅持自信自立,不堅定“四個自信”,就不能真正懂得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就不能真正懂得新時代十年的奮斗史,就不會真正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當然更不會掀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新發展新的一頁﹔如果不堅持守正創新,一則必然會迷失方向,從而大大增加犯顛覆性錯誤的概率,遲滯乃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性進程,再則沒有創新精神,一味墨守成規、拾人牙慧、步人后塵,就不能把握時代、引領社會,就不能不斷打造和積聚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新發展的新契機﹔如果不堅持問題導向,理論的功用就會大打折扣,因為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乃是理論的根本任務,不僅如此,屏蔽了問題,理論自身的發展必然也會隨之而斷送﹔如果不堅持系統觀念,就難以全面地認識世界,因為現實世界中的萬事萬物都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因此在新時代中國大地上,奮力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絕不能須臾離開系統觀念﹔如果不堅持胸懷天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就會缺乏全球視野、人類情懷,就不能更加廣泛地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我所用,就會錯過和喪失許多寶貴的理論生長點。

   新時代奮力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堅持和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重中之重就在於把實踐發展與理論創新有機結合起來、深入貫通起來,使二者形成一種良性互動關系,使理論創新不會蛻變為閉門造車,而是始終沿著問題導向有的放矢,不論在創新的形式、目的、功用及前景方面都能彰顯出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在新時代奮力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就必須將之植根於當代中國的鮮活實踐之中,就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性進程中,緊跟時代步伐、把握歷史主動,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並始終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作者:段 虹,系哈爾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本文系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上重要講話精神研究”〔21JZD001〕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