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黨的全面領導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陸小成

2022年12月26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黨的全面領導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所作出的戰略部署,也是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綠色發展所擘畫的宏偉藍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政治保証。新征程上,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奮力開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新境界。

  1、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的重大戰略決策

   持續推進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決策。中國共產黨一直心系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不同歷史時期審時度勢、創造性地提出推進生態建設與綠色發展的戰略決策。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同自然環境作斗爭,尋求生產生活條件的改善,毛澤東同志提出加強林業綠化、大興水利建設,推動農林牧副漁等產業的協調發展,發出了“綠化祖國”的號召。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植樹造林,推動環保立法。鄧小平同志提出發展生態農業的戰略決策。江澤民同志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提出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決策。胡錦濤同志提出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兩型社會”的戰略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提出了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重大戰略決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實現“雙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決策,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始終堅持綠色低碳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責任與擔當。

   推動經濟社會綠色轉型與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從理論上看,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理論創新,也是推動經濟社會轉型與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並堅持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相結合,著力推動大氣、水體、土壤等污染治理,成功探索出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這十年,全國74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56%,重污染天數減少了87%。北京PM2.5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降低了63.1%。這十年,我國I—III類優良水體斷面比例提升了23.3個百分點,達到了84.9%,已經接近發達國家水平。這十年,我國土壤污染加重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土壤污染風險得到了基本管控。新時代十年的輝煌成就,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偉力與真理力量,生動彰顯了以黨的全面領導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加快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的必然要求。

   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良生態環境期待的現實需要。從現實上看,中國共產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不僅是環境問題,更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民生問題和政治問題。中國共產黨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讓人民群眾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干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使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實現“雙碳”目標任務重、壓力大。必須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從源頭上減少能耗、碳排放和環境污染,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良生態環境的強烈期盼,才能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

   彰顯主動承擔國際減排責任的大國擔當。從國際上看,控制碳排放以減緩全球氣候變暖,是促進人類社會健康永續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全球性議題。我國作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主動承擔碳達峰碳中和國際責任,提高碳排放強度削減幅度,推動構建全球氣候治理新體系。新時代十年,我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也從68.5%下降到了56%,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長,是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當前,我國發展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這就要求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必須具有國際標准、全球視野,化壓力為動力,在變局中開新局,充分彰顯中國積極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國際大合作、讓人類命運共同體行穩致遠的大國擔當。

  2、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黨的全面領導是核心力量。新時代十年,習近平總書記謀劃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主動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領導核心力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調整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狠抓全社會節能減排,推動我國綠色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展望未來,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以“雙碳”工作為總牽引,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加快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黨的全面領導是最大優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必須把握好這個制度優勢,將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貫徹到“雙碳”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確保黨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確保全黨令行禁止、步調一致,集中力量辦大事,匯聚起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磅礡力量﹔發揮黨的領導思想優勢,把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為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的重要抓手,善於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自覺轉變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著力夯實思想之基﹔發揮黨的領導組織優勢,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和完善黨的組織方式,建設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

   黨的全面領導是根本保証。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保証,也是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也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碳達峰碳中和的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一行動,把“雙碳”建設納入生態文明建設布局中來,以黨內監督為統領,發揮各類監督主體的作用,壓實主體責任,健全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必須增強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加快制定出台相關規劃、實施方案和保障措施,組織實施好“碳達峰十大行動”,科學把握碳達峰節奏,明確責任主體、工作任務、完成時間,穩妥有序推進“雙碳”工作。

  3、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開啟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新征程

   以加強政治領導力為統領,把握碳達峰碳中和的工作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從政治上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大局,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減污降碳激勵約束政策,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彰顯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緊扣碳達峰碳中和時代命題,立足富煤貧油少氣的基本國情,以低碳技術創新、能源革命、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為關鍵引擎,實現先立后破,而不能未立先破﹔以加快產業轉型、發展低碳產業為關鍵抓手,實現穩中求進,而不能搞運動式“降碳”。

   以提升思想引領力為先導,夯實碳達峰碳中和的思想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緊迫性和艱巨性,研究需要做好的重點工作,統一思想和認識,扎扎實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與豐富內涵,領會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和“1+N”政策體系的主要目標與重點任務,加強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理論研究與思想武裝,為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提高思想認識、夯實理論基礎、扛起政治責任。

   以培育群眾組織力為抓手,踐行碳達峰碳中和的服務宗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同與組織參與。在服務宗旨上,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夯實執政基礎﹔在實現目標上,必須破解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體制機制障礙,著力滿足人民群眾的良好生態環境需求﹔在推進方法上,必須注重策略方法運用,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群眾路線,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政府和市場等之間的關系,組織動員全民參與,在增進民生福祉的同時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以增強組織號召力為保障,提升碳達峰碳中和的治理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黨的組織號召力關系到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成敗,關系到參與應對氣候變化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能力的高低。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要按照黨中央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科學分解目標任務,完善監督考核機制,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工作能力和本領。要積極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深入開展應對氣候變化與綠色低碳發展的國際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清潔美麗的地球家園作出中國新貢獻,為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碳中和發展譜寫中國新篇章。

   (作者:陸小成,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城市所所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