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歸根到底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商志曉

2022年12月26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歸根到底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重要論斷是對此前論述的重申與強調,更展示出我們黨認識的深化與拓展。在“歸根到底”的意義上,強調馬克思主義行,凸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者關系的深刻理解,是對由馬克思主義到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的承續發展及其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的科學把握。

   歸根到底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在於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與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科學理論一脈相承。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科學理論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等主要部分組成,創造性地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導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它“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則是將馬克思主義運用於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時代任務,在指導推動中國社會發展和歷史進步過程中形成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創立形成的一系列創新理論成果,就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豐富和創新性發展。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與馬克思主義淵源承續、血脈通達。

   歸根到底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在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追求始終貫通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發展歷程。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就要求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中國革命之“的”,要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去解決好中國的問題。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使之與中國國情、中國實踐、中國發展統一起來,使之與時代特征、時代趨向、時代要求統一起來,始終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和自覺追求。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實踐追求和理論追求,貫通於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的發展歷程中,矢志不渝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因而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的指引,我們黨才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創造了彪炳史冊的百年輝煌。

   歸根到底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現新時代偉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的嶄新成果。在這一科學理論指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歸根到底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在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保証。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去實現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科學規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繼續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沖鋒號角。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完成這一重大使命任務,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需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使黨的二十大的科學規劃落到實處、切實得到貫徹執行。而最為根本的,則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定不移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行動指南。隻有牢牢銘記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行動、推進實踐,我們才能夠心有所歸、身有定力,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夠沿著正確道路行穩致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才能創造新的輝煌。

   (作者:商志曉,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