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習近平強軍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23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此后在殷墟遺址考察時再次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這些重要論述,是我們黨百年來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為新時代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習主席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豐厚滋養。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中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既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比如,仁者愛人、與人為善的處世哲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創新精神,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光榮傳統,經世致用、知行合一的實踐觀念,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為官之道,安不忘危、存不忘亡的憂患意識,和而不同、以和為貴的胸懷境界,等等。這些思想和理念,都有著鮮明的民族特色,都有著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也有重要價值。

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真理,隻有為人們所普遍認同,才能成為真誠持久的信仰﹔馬克思主義作為實踐的理論,隻有為人民群眾所掌握,才能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各民族的歷史文化、思維方式、民族心理結合起來,並賦予其易於被民眾接受的表達形式才能實現。隻有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緊密結合,並從中汲取智慧,馬克思主義才能不斷彰顯其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才會更加厚實。

我們黨歷來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中華民族歷史、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自覺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毛澤東同志指出:“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這是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的必然要求。一百多年來,從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再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相結合”,我們黨的理論才更深地扎根於中華大地上,扎根於億萬人民的心中。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這賦予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新的時代內涵。

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在幾千年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蘊含著豐富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包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大同理想,德主刑輔、以德化人的德治主張,民貴君輕、政在養民的民本思想,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道德操守,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革新精神,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和平理念,等等。這些思想具有超越時空的價值,與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等主張相融相通、高度契合。可以說,正是馬克思主義始終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沃土壤,才使其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正是兩者的相互貫通融通,才激活了中華文明,發展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推動創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奇跡。

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因為其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是貫通融合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植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比如,中華文化強調“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主張以德治國、以文化人﹔強調“君子喻於義”“君子坦蕩蕩”“君子義以為質”﹔強調“言必信,行必果”“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強調“德不孤,必有鄰”“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等。這樣的價值理念,既隨著時間推移和時代變遷而不斷與時俱進,又有其自身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不斷從中汲取豐富營養,才能始終具有生命力和影響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典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有機結合,特別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角度來豐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與民為邦本民本觀貫通融通﹔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思想,強調“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自然觀與天人合一宇宙觀貫通融通﹔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強調“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觀與協和萬邦國際觀貫通融通,等等。這些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與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相互映照、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結晶,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

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與時俱進、推陳出新。

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國有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漫長的文明發展史中,中國人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歷史悠久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豐厚的文化沃土、思想資源、精神滋養。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而是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厚寶藏,不僅蘊藏著道德倫理的行為准則、人與自然和諧的科學理念,而且包含著國家治理的哲理思想。治理好今天的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對我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要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和其所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闡明中國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蘊。要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繼續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努力從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積累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必須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好。要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要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把其中的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不僅要讓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國”,還要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執筆:董永在、馬麗娜、徐國政)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