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 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

劉炳香

2022年12月23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個牢牢把握”,其中之一就是“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我們必須“時刻警惕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會不會變得老態龍鐘、疾病纏身”,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以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社會革命的歷史。黨一經成立即明確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社會革命是改造社會的重大變革。人類社會始終圍繞著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運動而不斷發展。社會革命最深刻的根源是生產關系不適應生產力的發展。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面臨著進行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的雙重任務。由於舊的政治統治保護著舊的生產關系,阻礙生產力發展,以政治革命建立新的政權,才能為確立新的生產關系、解放生產力提供前提條件和政治保証。我們黨領導人民經過28年艱苦斗爭,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為變革落后的社會制度開辟了道路。

黨在全國范圍內執政后,領導人民不斷推進經濟社會領域的深刻變革,實現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改造,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新的社會制度。社會革命不僅表現為破除舊的上層建筑的政治革命,而且表現為經濟社會領域的深刻變革,是建設一個新世界。黨的八大宣告了社會主義革命的基本完成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確立。這實現了社會經濟形態的更替,確保人民真正當家作主,使人民群眾的主動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大大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主動改革不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生產關系以及不適應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筑,改變一切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管理方式、活動方式和思想方式,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鄧小平同志指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改革開放促進了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偉大社會革命,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不斷革除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病。在統攬“四個偉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促進生產力和社會各方面協調發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執政70多年來,黨在治國理政過程中,不斷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新要求,大力推進社會革命,發展生產力,提高國家綜合國力,增進人民福祉。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作為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領導力量,洞察社會現實、把握主要矛盾,堅定不移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更好向前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黨必須有效應對國內國際各種風險與挑戰,推動社會革命,其關鍵在於通過自我革命解決好自身各種問題,做到打鐵自身硬。可以說,黨的自我革命程度決定社會革命的成效和深度。

黨的百年奮斗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一百多年來,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簡言之,勇於自我革命,使黨真正做到了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本色不變,成就輝煌仍勵精圖治、防腐戒奢,重大關頭能力挽狂瀾、順應民心。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新時代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強大動力。回望過去,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創造了非凡成就。展望未來,在新征程上,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前所未有﹔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嚴峻復雜,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客觀存在,這都要求我們黨形成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保持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自覺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病症,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建設一個堅強有力、充滿生機活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以過硬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帶領人民繼續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自我革命是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一百多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使黨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到新階段,給出自我革命這一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在新征程上,我們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決大黨獨有難題,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肌體的病毒,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治亂興衰周期率,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全部實踐,也貫穿社會革命整個過程。社會革命的新任務新挑戰對黨的自我革命提出新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取得顯著成效,昭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然選擇,這是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了總結,並指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上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方法與路徑,即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必須永遠吹響沖鋒號,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堅決打贏這場決不能輸也輸不起的重大政治斗爭。要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更好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實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把嚴的要求貫徹到黨規制定、黨紀教育、執紀監督全過程,既讓鐵紀“長牙”、發威,又讓干部醒悟、知止,把權力管住管好。時刻保持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堅持下去,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在反腐敗斗爭中,要不斷深化標本兼治,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站在勇於自我革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實抓好。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著眼永葆初心使命,為自我革命提供內生動力。

堅持不懈增強黨的自我革命勇氣與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這是黨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必然要求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涉及深刻的利益格局調整,因而要做好權力監督與制約的制度設計,防止少數人公器私用,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阻礙社會革命有效推進問題。一百多年來,我們黨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過去,黨能藉此一次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打不倒、壓不垮﹔今后,也能藉此而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朝氣蓬勃,領導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作者:劉炳香,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黨建教研部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