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新時代做好高校青年工作

李毓 王琪

2022年12月22日09: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筆者認為,高校是培育新時代青年的深厚沃土,必須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擔當,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把握青年特點,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對於高等教育工作者來說,要真正做好青年工作,必須要走進青年學生內心,感其所感、知其所惑、成其所托,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交流情境中春風化雨、善做其友。筆者認為,一是我們必須要深入了解、精確把握新時代青年學生的心理特點和精神風貌。當下的青年學生有著不一樣的成長環境,物質更加充盈、社會更加包容,民族復興的宏大主題已經深入人心,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已經形成共識。在此基礎上,廣大青年有了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豐富的知識儲備、更加自由的個性表達,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增強開展好青年工作的針對性和主動性。二是我們必須要深入一線、深入到青年學生中間去開展工作,融入青年學習生活的日常。在生活化的場景中傳播積極向上的理念,深化師生的共信、共識和共情。三是我們應通過師生的互動,實現相互取長補短、相互信任幫助。要在與學生的交往中放平心態,重言傳更重身教,通過主動向學生學習來提升自我,同時贏得更大的信任和尊重。

聚焦青年發展,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高校青年學生身處校園,既要面臨當下的求學發展與生活難題,又需應對走出校園后可能面臨的生活與工作挑戰。對於高校來說,需要全員努力、全域發力,為滿足學生多樣發展需求、施展才華建功立業創造良好的條件。筆者認為,首先,高校黨委要加強對青年工作的領導,將高校共青團工作納入學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總體格局,優化工作支持保障機制。其次,高校共青團組織必須充分發揮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密切聯系青年、促進青年發展、服務青年成長,把廣大青年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此外,要引導社會各方面關注青年、服務青年,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比如,強化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幫助學生邁好走向社會的第一步﹔積極組織各種志願活動,幫助廣大青年在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的實踐歷練中得到成長。

加強思想引領,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高校作為青年學生淬煉思想、凝練價值的陣地,要立足於青年的新時代使命擔當,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廣大青年的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上來。筆者認為,首先要做好青年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引導廣大青年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將“大思政課”與現實緊密結合起來,以青年學生能夠了解、樂於接受的話語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強化使命擔當、堅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做好青年本領歷練的引路人,我們應著眼於青年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對標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需求,用足校內校外兩種資源,充分發揮教師學生雙重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切實改進教學育人體系、優化專業課程設置、搭建實踐育人平台。三是要做好青年擔當報國的引路人。高校要找准青年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切實引導學生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轉化為強國之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貢獻出不竭的青春力量。

(作者分別系北京聯合大學管理學院教師﹔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高級政工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